这里红色故事多——北海银行旧址沂南县依汶镇大梨峪村

2021-03-02 17:26: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沂南县依汶镇大梨峪村,位于镇政府驻地西南方向7公里。该村地处依汶镇、马牧池乡、孙祖镇三乡镇交界处,三面环山,植被茂密,板栗、地瓜、小米等土特产众多。

  在旅游路(岱孟线)开通之前,该村仅有一条主干道与外界相通,平时出行要翻山越岭,走崎岖山路。作为沂蒙老区的典型村落,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大梨峪村民就踊跃参军、积极支前,谱写了一段段动人的爱党爱军故事。此外,大名鼎鼎的北海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曾在这里设立印钞厂,其遗址保存较为完好。因此,该村虽地处偏远,却红色遗迹众多。

  小山村历史久 传说故事多

  “大梨峪”三个字,源于这里曾经漫山遍野的梨树。据村中老人们讲,在以前,每到春天,这里一片花海,洁白如雪。特殊时期,为了实现口粮自足,该村砍伐了大量梨树。如今,该村仅在东山有一棵大梨树。

  大梨峪村建村至少有两百年历史。在古代,这里是官道必经之地。南梁(梁,平坦山顶,远望如同一条线,故称为梁)与东山那条较为宽阔的道路,可由蒙阴县垛庄镇直通沂水县。清朝光绪年间,江苏省常州府武进县盐商序东金看到村中道路难走,遂出钱修路,百姓感念其恩德,立碑纪念。

  该村人口虽少,却人杰地灵。早在清朝时期,就出过秀才。村民林玉轩为沂州府第18名秀才,后来到费县行医,悬壶济世,造福一方。

  村西侧之和尚帽子山,为该村最高峰。和尚帽子,实为“和尚庙子”之意。至今,“吃了和尚饿死了狼”的传说,仍在村里广为流传。

  相传,和尚帽子山上曾有寺庙,庙中仅有一名和尚。和尚作息极为规律。白天外出时寺门大开,晚上吃完饭准时关闭反锁寺门,卧床休息。某日,一只狼趁和尚外出时,猫进了寺中。待和尚熟睡之际,那只狼便将和尚吃掉。饱腹过后,狼因为无法打开寺门,最终活活饿死在寺庙中。

  和尚帽子山腰处,有二门洞、牛角洞等诸多天然洞口。

  关于牛角洞,亦有传说至今。相传,洞中有只金牛,谁可得之既能大富大贵。然而,带走金牛,需要生一家人中的十个儿子才能将金牛带走。附近村有户人家,诞下九子和一女,老人懊恼不已。有人为之出主意,可让女婿充当儿子,前往取金牛。到达牛角洞深处,金光闪闪的牛,照的众人睁不开眼。

  九子上前,用力拖动金牛,金牛开始稍微挪动。其中一子感到吃力,大喊“姐夫,快来搭把手!”金牛听闻此言,顿有千钧之力,一下甩开众人,冲出洞口狂奔而去,再也不见踪迹。因为金牛过重,脚下所踏之石,全部留下了蹄印。至今,山上很多石头上有碗口大小、形似牛蹄的印记。老人们说,那就是金牛走时留下的蹄印。

  老人们说,这家人因为不诚信而破坏了“十子取牛”的规则,金牛再也不肯归来。

  党小组成立早 村民参军踊跃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抗日烽火燃遍全国各地。在我党领导下,敌后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后来,八路军115师来到山东,与日伪顽展开斗争。位于沂蒙山腹地的马牧池乡、依汶镇、孙祖镇等,因为地理位置优越、群众基础好,迅速发展起来。

  大梨峪村因为民风淳朴、积极拥军,成为红色村、战斗堡垒村。该村早在1939年就有了共产党员,并成立了党小组,组织村民参军,发动群众做鞋、衣服、摊煎饼,支援革命。村民林志东作为村庄第一任庄长,带领大家支前,烙煎饼。

  据统计,从抗日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前,大梨峪村先后近20人参军。在当时,全村总人口不过150余人。兄弟三人中两人当兵的例子,比比皆是。林富东兄弟三人中,二弟林圣东、三弟林法东先后参军。其中,二弟林圣东1944年参军,1954年响应国家号召,转业回乡。他参军十年,戎马一生,先后立功十几次,可谓九死一生。三弟林法东1947年参军,1955年转业至粮食系统工作,后来离休。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参军的村民中,有4人壮烈牺牲。其中,林学东烈士牺牲在孟良崮,林化荣在淮海战役中牺牲,林玉凌在上甘岭战役献出宝贵生命,吉祥青牺牲在四平保卫战。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林化荣烈士牺牲后,妻子含辛茹苦抚养烈士后代。后来,当林化荣年幼的孩子和大哥林柏荣儿子同时患病、遭受生命威胁时,林柏荣毅然卖地给侄子治病。最终,侄子活了下来,儿子却失去了生命。老人生前曾说,既是自己侄子,又是革命后代,必须要保护好!

  和尚帽子山腰处的牛角洞,因为隐蔽性好,曾经藏过八路军伤员。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小心翼翼地来到这里,拿出本身就少的可怜的口粮,为伤员送吃喝。孟良崮战役期间,解放军行军至此,百姓自发拿出粮食为解放军送给养;国民党部队来时,村民们则把粮食藏起来。

  该村村民踊跃参军支援革命的事迹,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佳话。

  开展经济斗争 北海银行曾经设在这里

  1940年,北海银行总行(中国人民银行前身之一)在沂南县成立后,随即就着手准备筹建印钞厂。第二年春天,印刷厂就开始在位置隐蔽的大梨峪村印刷钞票。

  当时,北海银行印刷厂就设在村民林玉龙家中。林玉龙家有近百亩土地,属于远近闻名的大户,其住宅修的相对宽敞,便于放置印刷机器。此外,因为周边都是战斗堡垒户,安全方面更有保障。该印刷厂在大梨峪村待了一年多时间。在此期间,印刷厂与村民们结下深厚情谊。印刷厂有自己的卫生所。每当村民们身体不适,印刷厂总是在医疗物资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优先给村民治病;看到村民们生活困难,印刷厂拿出自己不多的布料,为村民缝制过冬衣物。

  村民们知道印刷厂是党领导下的战斗机构,冒着被日伪军屠村的风险,保护革命的种子。他们主动将自家房屋腾出来,让印刷厂员工居住、放置物资;村民林汝庄等,自发帮助印刷厂到双堠镇运送钞票。肩挑钞票要翻越三道山、两条河,走三个多小时。尽管是满满的钞票,村民们丝毫不为所动,因为他们知道,这是用来革命的本钱。

  几年前,在一些村民家中还有长矛。这是村民们用来为印刷厂站岗警戒的武器。印刷厂在大梨峪村成立后,村民们还在南旺(旺者,山也)、大旺、西山、东山等村中高处站岗,发现敌情第一时间通报,好让印刷厂及时转移隐藏。

  村民林若旺,为了掩护北海银行印刷厂,被鬼子残忍杀害。鬼子即将入村时遇到他,向他打听村中是否有八路军情况。他装作痴傻模样,胡乱比划。鬼子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把他残忍杀害于庙子山。村民林窝窝被日伪军抓住后,虽经历严刑拷打,却始终不肯说出北海银行情况,最终鬼子残忍烧死。

  村西侧还有一处山梁,名为大旺。抗日战争时期,为掩护北海银行,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当时,一个连的八路军战士被鬼子包围,大部壮烈牺牲。有战士不愿意被俘,在跳崖时受伤。后被鬼子残忍杀害,村民们含泪为战士置办了后事。后来,牺牲的八路军战士,被安葬在革命烈士陵园。

  2015年,临沂市人民政府在北海银行印刷厂旧址——大梨峪村立碑纪念,成为全市第一批重点抗日战争遗址,以纪念那段难忘的岁月。(村民林传森、林传芝等口述,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整理)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