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里的守望

2021-04-09 16: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子淇
play

  守望是对一个人、一件事、一方山水、一座故城、一个国家的执着,而诗词中的守望则更深沉、更含蓄、更内敛,诗人用华美的诗句传递出的是更坚定的守望,对人,对山河,对国家。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今晚,月色刚好,梧桐树沙沙作响,像是对寂寞的唱和,菊花开了又残,远塞的大雁都飞得那么高,不愿加入这孤独的表演。登上高楼,无言,惟有泪千行,远处缥缈的笙歌传来,往昔的雕栏玉砌应该还在吧?只是不再有曾经的人了。故人?故国?无时无刻不在嘲笑你,你想起因你而被俘的大、小周后,为你而死的窅娘,想起父亲李璟的嘱托,想起故国的子民,也许没了自己,他们会过得更好。梦里相逢,这曾是你最害怕的场景,而现在的梦里永远是国破的恐惧和故人不在的悲痛,你只想贪欢一晌,却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残烟低草,寂寞空巷,空持罗带,满鬓青霜,池冰难解,不堪外行。一切不还都是自己造成的吗?一切都不在了,你还不知道那凤阁龙楼,玉树琼枝早已成了青烟,再无故人可对,你只想再行一步,再登一楼,再守望一次早已虚无的故人。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今夜,雨打竹叶,哗哗作响,却听见竹林深处传来一声长啸,你的思绪已随着这雨声回到了从前。自幼便饱读诗书,学识不可谓不渊博,诗文书画样样精通,“一门父子三词客”是他人最高的褒奖,可为何只因几首杂诗便被贬黄州?罢了,你爽朗一笑。黄州有何不好,出猎射虎,日啖荔枝,烧高烛,照红妆,自得其乐,好不快活,只是自己的抱负何日才能实现?何日才能看见云中持节之人?无妨,你加快脚步,手中的竹杖,脚下的芒鞋,不都是从容前行的保障吗?人生的风风雨雨尚不惧,何怕这眼前风雨,虽无法为国效力却也自以为乐,华发早生又有何妨,门前流水不也能向西流去?春风料峭,吹散这最后一丝酒意,山头斜阳已露出半边,照亮前行的路,你还能再笑一次,再饮一杯,再撒一杯,酹江中月,守望一次美好的大好河山。

  了却君王天下事

  今宵,灯火阑珊,一把剑,一杯酒,一片丹心,这是你仅剩的东西了。戎马一生,仍然未得望神州处,满眼风光也只能在梦里相遇了

  自己征战沙场,未赢得功名也罢,只叹人间行路难。泪水汇成清江水,青山之外有长安,却没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的人了,自己写的万字平戎策,怕是连种树书也换不来了吧。你笑少年不识愁滋味,自己不也是欲说还休,鸿声断,鹧鸪清泪尽,唱彻《阳关》未得知音,你是否还有只手补天裂的豪情?神州犹在,独倚危栏,望斜阳外,可否换得红巾翠袖为英雄拭泪?举起杯中酒,花也杯中,月也杯中,白发也杯中,梦里的你又回到了吹角连营,沙场点兵,廉颇尚未老,你一定会再歌一阙,赋一首,再守望一次沉浮的国家社稷。

  守望了一生一世,不过在诗词中缱绻了一夜,守望着人,山水,国家和一切。(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秦子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