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先生

2021-04-20 16:08: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滕立军 匡秀福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滕立军 通讯员匡秀福 临沂报道

  他是一名乡村教师,从民办小学教师做起,一路奋斗,从村小到联小到中学,再到考取在编教师,直到学校班子领导。从“教书匠”到“大先生”,他38年砥砺奋进,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然而年近花甲的他,却放下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重新拾起教鞭,毅然走上山乡教学第一线,投身到条件艰苦的农村小学工作中,用新时代担当书写人民教师的大爱情怀, 被当地的人们称为乡村教育振兴的“大先生”。

  刘长良在桃园地头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30多年奋斗得很完美,本来不用再上一线教学了。但5年前,由于中学教师短缺,刘长良主动提出接替产假教师返回一线教学,而且,教学成绩一跃成为全县前茅。3年前,面对垛庄镇山村小学老师缺乏的状况,他又主动请缨,从乡镇中学转到偏远山村黄仁小学支教,走上了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逆行之路,成为为人师表的榜样和楷模。他是蒙阴县垛庄镇优秀共产党员、黄仁小学高级教师刘长良。

  三十八年如一日扎根讲台育桃李,奋斗成就最好的自己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今年59岁的刘长良是垛庄镇河头泉村人,从小就梦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983年3月成为界牌河头泉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包班教二年级。虽然是一名民办教师,刘长良却格外珍惜这份工作,他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教学质量精益求精,很快成为学校里的骨干教师。1984年,刘长良在全镇学校举行的教师业务教材教法考试中,因成绩优异被调入尚庄联中任教。在教学中,他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新途径,教学成绩尤为突出。1988年,刘长良在五个联中教师讲课筛选中被选入界牌镇中学任教,成为该校唯一的一名民办教师。

  给学生补课

  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刘长良严格要求自己,教书育人一丝不苟,连年带初三毕业班,所教班级的考试成绩始终保持班级第一。1989年至1991年两学年度,刘长良被蒙阴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1992年被县教育局评为“蒙阴县我为教育献青春先进个人”。

  刘长良给同学们盛饭

  有付出就有收获,刘长良把业余时间全部用在学习、钻研业务上。1994年,刘长良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被临沂师专数学系录取。刘长良经过几年高校的历练知识更加广泛,毕业后又回到界牌中学,成为一名正式在编教师。从此,他工作劲头更足,教学成绩更为扎实突出。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学习,学生管理成了刘长良的特长,他所带的班级管理独树一帜。颇令人称道的是,他还通过业余自学拿到了曲阜师范大学本科学历。自1996年起,刘长良历任界牌中学教师、班主任、年级主任、教务处副主任。1997年获“临沂市优秀班主任称号”,1998年获“蒙阴县优秀教学成绩奖”。

  家访交流

  1999年,教学和管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刘长良,被提拔担任了界牌中学工会主席兼政教主任,走上了校班子领导岗位。他认真履行工会主席职责,强化师德培训学习,全面提升教职工的整体素养,全心全意为广大教师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得到学校和家长的一致称赞,连年被评为“蒙阴县教育工会先进工作者”。

  2004年8月,刘长良调任孟良崮中学任工会主席,分管学校管理和职教工作,他带领班主任和教职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职教政策和县、局要求,促使孟良崮中学的职教工作走在全县的前列,他所带团队多次获得市县“优秀工会组织”称号,他个人多次获得“县级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称号,2010年,获得了“临沂市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称号。

  升迁不下讲堂,接替产假教师上一线,由主课数学转教化学,获“蒙阴县教学质量奖”

  “共产党员就是要勇于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按当时人事规定,2013年,刘长良升任学校领导岗位,退居“二线”。学校把他安排到相对轻松舒适的阅览室、图书室工作。此时,奋斗了30多年的刘长良功成名就,本来可以好好休息休息,陪陪家人,等着到龄退休就行了。但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他主动要求担任学校的阅读课,继续在讲台上燃烧自己,发挥余热。

  2016年11月,孟良崮中学初三化学教师李敏休产假,学校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谁来接替这个初三升学班的化学课。人选既要考虑专业能力,还要考虑教学态度、责任心和教学质量,否则,将直接影响初三化学升学成绩,影响学校高中升学率。

  初中三年级班多、化学课工作量大,任务重,又有实验操作,非常烦琐,化学教师急缺。这时,身为阅读课教师的刘长良主动找到校领导,无条件地挑起了这副“硬担子”。

  从教30多年来,刘长良教的主课是数学课,对化学有爱好,能不能胜任,大家都为他捏一把汗。为上好每节化学课,刘长良每节课都提前几天备课,反复斟酌推敲,拿不准的,他就向化学组教师虚心请教,一起开展教研活动,解决一个又一个教学和实验操作难题。在上好课的同时,刘长良还注重加强对学生的课后辅导,努力让每一位学生感受不到因更换老师带来的影响。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刘长良凭着过硬的教学能力和课外知识,让所带班级的化学考试成绩名列前茅,2017年,刘长良所带中考化学成绩荣获蒙阴县教学质量奖。

  主动请缨到山村小学任教,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用责任守望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刘长良说道。2018年9月,由于一些教师正常退休,垛庄镇黄仁小学教师缺乏,再加上山村小学各方面条件不如镇驻地学校优良,选派教师去该校任教成为难题,特别是三年级班急需一名数学老师。马上就要开学了,中心校和黄仁小学负责人还在为此事着急。这时,黄仁小学三年级近50名学生和家长在等待数学课教师,有的已想法准备转去其他学校读书。此时,身为初中教师的刘长良主动找到校领导请战,放弃镇驻地学校任教的优越条件,去担任了黄仁小学三年级数学课教师。

  有亲戚朋友说:“没想到刘长良越混越差,好不容易打拼走出了山村,现在又回到了山村,真傻,让我们这些亲戚朋友也没面子。”还有同事说:“干了一辈子教育了,再有几年就退休了,还每天往返几十公里去乡下教学,真是找罪受、讨苦吃,不值得。”

  面对一些人的非议和不理解,刘长良坦然地说:“我出生在农村,是教育改变了我和家人的命运,我深知教育对改变贫困和落后的意义,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义无反顾担起振兴乡村教育的责任和使命,永远不能忘了当教师时的初心。我拿的是国家的俸禄,任何情况下为人民做事理所当然!”从此,56岁的刘长良每天来回奔波20公里,开启了山村小学教学模式。

  现在教小学不是那么容易,和八九十年代教小学不是一个概念,有些孩子娇生惯养,有些孩子是留守儿童……要真正胜任适应时代变化的小学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教育教学功底,精深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相关知识,还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事业心,这对身为三年级班主任和数学课老师的刘长良既是挑战又是考验。

  刘长良在教学和管理中积极探索、创新,倡导推行“结群互促,相互提升,目标不达,破例前行”的班级管理模式独具特色,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有很大帮助和提高,连年获班级质量评估第一名。该模式非常适合农村现代教育管理,得到了镇中心学校的认可和肯定,并在全镇推广,为学校规范化管理工作做出了贡献。

  他省吃俭用,资助多名桃农的孩子升学就业

  刘长良出生在山村,生活并不富裕,难能可贵的是,30多年来,他省吃俭用,积极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扶持留守学生,帮助多名山村同学上学就业。2000年初,刘长良所带的班级大部分都是山区桃农家的孩子,那些年,由于蜜桃滞销,一些家长纷纷外出打工挣钱。这时,刘老师发现班里一位高姓同学天天穿的破烂不堪,还经常迟到,便跋山涉水去家访,最终了解到这位同学是单亲家庭,只身和奶奶留守在家,既要负责桃园管理,又要协助奶奶喂羊。自此,刘老师每逢节假日都要到这位同学家家访,帮助管理桃园,卖桃,直到这位高姓同学大学毕业就业。

  有句名言:“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用匠心守望初心,用担当履行使命,是刘长良一生倾情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他说:“当教师需要‘孺子牛’精神,只要教育需要我,只要山村的孩子需要我,我就会永远坚持下去,在振兴乡村教育的舞台上倾尽全力、倾其所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