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

2021-06-16 14:0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洋
play

  编者按:最近,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作为人生的重要分水岭之一,高考饱含无数人的苦辣酸甜。本文作者以饱含深情的笔触,回忆了多年的高考往事,读来令人感动。本网刊发此文,以飨读者。

  夜里又梦到高考场景:马上交卷,我竟然什么也不会,心里焦灼万分,完了完了,怎么办呢……

  整个高中生涯,我最好的成绩也不过全班第十。当初在小镇初中,我可是全校数一数二的。落差之大,让我沮丧失落。同一小镇考到一中的同学,成绩都不大理想。有的女生改学了音乐或美术,有个男生因为压力大得精神不佳。成绩还算稳当的是同村的一个姐姐,白白胖胖,眼睛很大,模样俊美得很,因为也姓杨,大家都叫她“杨贵妃”。她高我两级,有时她周末不回家,会让我帮她捎带东西。印象最深的是每次她让我帮她回家要钱,都要附上一张小纸条给她父亲,内容大体相同,都是先告知她的学习状况,再说明她要钱的缘由,最后还要附加两句,她深知父母不易,所以会更努力学习,考上最好的大学,将来好好孝顺他们等等。每次去她家,看他父亲接过那纸条,都要轻轻笑一笑。他一笑,那满脸的皱褶就会更明显。我想,在那贫瘠的岁月里,孩子一句暖心的话语,哪怕是很幼稚很缥缈的空口承诺,也能让他觉得无比熨帖吧?然后再苦再累也觉得人生值得了。

  那时班上都有一些县城的走读生,他们背好看的书包,骑漂亮的自行车,变换着各种漂亮衣服和发饰,他们英语说得流畅,歌曲唱得缠绵,成绩也高得让人艳羡。住校生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差距,一样穿着大集上买来的衣服,一样每个周末都要带足下一周的干粮:吃到周五就会长毛的煎饼、没什么油水的黑黑咸菜。我记得那时每周我有5块钱的零花钱,根本不舍得花。实在馋得厉害的时候,就和同学一起凑上五毛钱买份菜肴合着吃,无非白菜炖粉条、辣椒炒土豆丝啥的。最奢侈的一次是周末时兜里尚有剩余,花一块钱买了四个粽子,旁边一个好心的大娘翻看了一下卖粽子人的筐,说,你就剩下一个了,都给这丫头吧。那人真的就都给了我,而我竟然那顿饭就把5个香香糯糯的粽子都吃上了,结果撑得肚子疼了好几天。

  整个高中生活留给我的记忆除了贫瘠和清苦,还有永远也不够用的时间。老师讲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就会多一点。六点多早操,四点不到就有人起床看书;学校要求的午休形同虚设,没人舍得午睡,利用这个时间多做几道题总是好的;晚自习下课的铃响过后,教室里不愿离开的同学大有人在;班主任来宿舍敲窗户了,还有同学藏在被窝里用手电看书……时间好像从来都不够用。

  虽然时间好像从来都不够用,但是高中三年还是飞一样过去了,决定人生命运的时刻还是如约到来了。那时的高考还是7月上旬,一年中最闷热、最容易电闪雷鸣的日子,参加过高考的人称之为“黑色七月”。我的第一次高考失利,也许是命中注定,那几天肚子疼得厉害,去医务室打了针,跟着大部队乘车去二中参加高考。天气闷热,晚上睡不好,头脑昏昏沉沉地走进考场,内心惶惶不安地走出考场,一种不知今夕何夕,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怅然若失。

  无奈,复读一年。那一年如何度过的,记忆变得模糊,可能太过压抑,大脑故意选择性屏蔽了吧。只记得那一年的自己深入简出、沉默无语,只一个“今年必须考中”的信念支撑着自己。复读的同学中有谈恋爱的,有受不了压力半夜偷偷哭泣的,还有在高考来临的前一刻放弃了的。后来同学见面聊起,都说那时的我总是不声不响隐在角落里,安静得让人忽略不计,而且也没个绯闻啥的。其实,我也有喜欢的人,只不过他早我一年去读大学了,我不想主动联系他,他给我写过一封信,我忍着没回。后来,是冬天的一个中午,我穿着一件破旧的大棉袄从宿舍匆匆往教室跑去的路上,忽然听见有人叫我的名字。我回头一看,竟然是他,叉着腿骑在摩托车上,崭新锃亮的皮靴,流行时尚的羽绒服,微微笑着的眼睛,优越感十足。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刻,我的鼻尖、手心,密密的,都是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人生最狼狈的一次见面。

  其实,我知道同学中也有喜欢我的人。他总是不动声色地坐在我身后,总是不动声色地陪着我上晚自习,我不走他似乎也没有要走的意思,总是在周末的晚上,悄悄地从包里掏出几块雪饼或糖块塞给我,说是他奶奶给他的,他不喜欢吃所以给我吃。他总是轻淡地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考什么样就什么样吧,反正都能上大学的。或是受他的影响,那年的高考还算顺利。他却没有发挥好,只勉强去了一个大专院校。读大学之后的事情了,他给我写过很多信,其中一封里面提到,报志愿的那天,他依然在我身后,看我穿着飘飘的一袭白色长裙,和同行的男生坐在一起有说有笑,他很伤感,所以没有叫我。

  每个人的高考生涯,都有一段独特的记忆吧。时至今日,内心里还是不愿去回忆两次高考的过往,也不大愿意去参加同学聚会那样的活动,也不想故地重游再踏进高中的校园,大概还是有着深深的高考阴影吧?

  最后,愿高三学子们所有的努力不被辜负,愿你们所有的汗水都有收获,吃过的苦,忍过的痛,流过的泪,到最后都能变成一束束光,照亮你们前进的方向。(作者 杨洋)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