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做自己生命的导演

2021-12-07 10:5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仁涛
play

  看过一个报道,一根拴在狗脖子上的狗绳将一位老太太绊倒,造成老太太医治无效死亡。想起小学一位同学的父亲,坐在行驶的电动三轮车上,被垂落的过街电线绊倒,造成脑袋触地人事不省,成了植物人,半年多的时光里,除了喘气,吃喝拉撒,喜怒哀乐,一概不知。这个社会有太多的突发事件,在不经意间,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让人陷入无以复加的悲伤中。

  诸如那位老太太被狗绳绊倒,诸如我那位同学的父亲被垂落的电线拦倒摔坏,这些遭遇和不幸都是突发的,事前根本想不到,也意识不到,因而也就无从提防,无法防范了。现实生活中,尽管诸如此类的事情偶有发生,但毕竟是少数,甚至是极少数,大家碰到的绝大多数还是一些常见的问题,比如超速行驶、不按规定操作、不遵守交通规则等,比如觉着自己行、没有自己不行等,这些问题就充盈身边,萦绕在周围,与我们朝夕相处,在没有爆发前,它们不焦不躁平和温顺,对这些问题,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想出对策去提防和防备的。

  人生的精彩需要自己去导演,激昂的青春,优渥的家境,渊博的知识,和谐的友情,温馨的家庭……每个精彩都需要自己竭尽全力去创造,每个精彩都需要自己全心全意去导演,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间做到什么程度,都要心知肚明。然而承载这些精彩的生命更需要自己去导演,没有生命的安全所有的精彩都是枉然,依附于生命存在只能建立在平安的生命之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古人早就告诉我们,凡事能想到有谱气,才能将事情做到够好;凡事有计划有举措,才能将问题解决得完美。凡事都随波逐流,等问题出现后,只能是手忙脚乱,一地鸡毛。凡事都放任自流,等隐患壮大后,只能是无计可施,痛哭流涕。涉及生命的问题向来都不是小问题,对什么事都稀里糊涂,什么事都临时抱佛脚,当状况发生时,往往只能是望天兴叹听天由命。凡事都不想前因后果,压根就不考虑可能出现的状况,只知道是无所畏惧的愣头青一般地行走,往往无法平安地到达终点。凡事都想当然,不考虑可能会碰到的问题会遇到的麻烦,往往是南辕北辙事倍功半。

  漫漫人生路,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的安全问题,马路上、小区里、单位里,什么地方都会碰到,什么地方都有,这些问题都会对我们安全和健康甚至是生命造成威胁。因此每个人都要心里有数,不管多大多小都要重视,对通常的可预见的危险心中有数,对可能发生的危险做足提前量,做全应对举措,不盲目,不盲从,但绝不能粗心大意,更不能打了盹,撂了大脉。(文/高仁涛)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