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根植内心的安全自觉

2021-12-14 17: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仁涛
play

  著名作家梁晓声用四句话对文化做了精辟诠释,他说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梁晓声对文化的概述应该是最精辟最准确的,也是最能让人接受和最易让人理解的。他的这四句话既是对整个文化的高度凝练,放在某个具体的文化上也是完全契合的。尤其是对安全工作而言。一直以来,安全工作都是让人爱恨交织的存在,尽管对安全工作有着千般崇敬万般尊崇,但很多人都对其保持着敬而远之的讳病忌医,假装不知道或是看不见就以为隐患和危险就不存在,抑或者是大大咧咧满不在乎隐患和危险就会绕道而行。其实,在没其铲其根须触及根本时,不管怎么无视,隐患都兀自生长。

  安全有滞后显现的特点,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安全教育的力度、对安全投入的大小以及对安全措施的落实带来的效果和成效往往不是立竿见影,我们所享受到的安稳和平静都是前人持续努力的结果,我们所享受到的清凉都是前人栽树带来的。危险也有滞后显现的特点。隐患的展现和危险的袭击也不是立马就杀过来的,隐患转换成危险需要量的积累,只有当隐患因子慢慢累积,达到一定程度时,隐患才会转变成危险,进而展现出巨大的杀伤力,造成巨大的伤害。

  我们所付出的努力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但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他人。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危险没有恻隐之心。当日积月累的隐患达到危险的程度时,危险就会毫不犹豫地发作,因此我们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安全,而置别人的安全无动于衷,因而在从事安全工作时,不能觉着我们现在所处的这段时光是安全的就松弛下来,置自己当前的工作而不顾,更不能觉着自己所处的环境是安全的就放松警惕,任其兀自生长,更不能无动于衷,吊儿郎当不尽全力,或是什么都不做,放任自流。一段时间的荒废就会在过后的某一段时间内显现出来,造成安全工作的千疮百孔,甚至是状况频发无法收拾。

  每个人都要至关重要,每一环都事关全局,每个人都要有根植内心的安全自觉,时时处处心里都想着安全,自觉自愿地为自己和他人着想,而不是都要别人提着耳朵吆喝才想到安全,而不是别人举着大棒才悻悻地去执行。很多时候,安全工作就是良心活,安全设施设备的设置,隐患的排查密度和力度,安全标准的执行到位程度,都需要有根植内心的自觉,不能因心情好坏而不同,不能因别人的要求或监督而有所不同,不能眼前不出事就万事大吉,暂时没事就诸事吉祥,如果每个人都只顾眼前,都只顾自己,那我们每个人就时刻处在危险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别人的别人,我们所处的时光都是别人的其它时间。因此每个人都要有根植内心的安全自觉,秉承内心,严格要求,不打折扣,精准操作,不能睁只眼闭只眼,更不能弄虚作假,糊弄了事。(高仁涛)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