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随笔|忘不了的山乡信用社

2022-01-13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红专
play

  我已退休,可对信用社的挂念、关心依旧,虽然现在它改制叫做农村商业银行,可对它的思念不变。怀念过去的时光,觉得更浓烈、更深情、更清晰,也许这就是一种眷恋,一种怀旧。

  记得参加工作不久,在城里工作的我,被领导找去谈话,要我到偏僻的离城里很远的农村信用社工作,那时乡村信用社办公条件极其简陋,业务员一个挎包就一个办公场所,从村到户,从田间到地头,到处有他们的身影。大社营业室唯一的先进办公设备是1985年添的一台体积较大的计算器,没有微机,没有传真机,没有打印设备,更没有汽车、程控电话和手机,唯一一件能对外联系的是一部手摇电话机。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我青春的13年,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山乡信用社事业。并在那儿入了党,当上了信用社负责人,在那里恋爱、结婚、生子,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家。

  那是一个远离城市、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办公条件落后的工作场所,它紧靠乡政府大院,院子坐北朝南,最前排高大的瓦房是营业室、主任办公室和守库室,中间一排矮些的瓦房是伙房、职工娱乐室和乒乓球室,最后一排是职工家属院,再往后还有一片空地,那是单位的小菜园。当时,全体干部职工,加上门卫和坎事员才十几个人,为全乡34个自然村和十几家乡办企业及乡直部门和全乡近4万人提供着金融服务。

  弹指一挥间,13年后,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去了机关工作,然而不论走到哪里,无论干什么工作,无论经过或再经过多少风霜岁月,都剥蚀不了我对过去的记忆,似乎只能一次一次的加深。在那里,记录着全社员工的亲密无间、乡直部门的融洽和各村委及乡镇企业的协作支持,还有信用社以外的大山、丘岭、山花、酸枣、庄稼、果园,也有欢腾的小涑河及沸腾的乡办工厂。春天,我踏着农民的梨沟,播种着一年的希望;秋天,我嗅着飘满山花芬芳的清香气息和农民们一起收获丰收的果实。平凡而朴实的生活,坚定了我做人的信仰,培养了我做人的品格。十多年来,和当地许多农民交上了朋友。他们找我商量致富的门路,也时常找我聊聊天,张家长、李家短,扯上半夜,像亲兄弟一样的亲密无间。

  那时的信用社工作,随着乡村季节的变化,我也有“农忙农闲”。闲时,自己看书,学习,爬爬格子,先后有上百篇作品问世;忙时,全身心投入工作,从早到晚,一天吃不上一顿饭、喝不上一口水。白天,热情周到地服务着每位客户,细致的办理着每一项业务;入夜,又不断地构思着怎样干好明天的工作,未来事业如何添上浓重的一笔。

  十多年的磨砺,虽然剥去了身上的稚嫩和学生时代的浪漫憧憬,但是十多年的农村生活,铸就了今生勤学不辍努力工作的性格。伴随着城乡生活水平的提高,数字化程度的飞速发展和办公条件的改进,如今乡村的营业网点也都科技化十足了。

  现在,虽然我已退休多年,无论年龄增长到几何,我想,只要记忆许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那曾经工作、生活过13年的山乡信用社。

  作者 张红专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