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魅力》有感

2022-07-25 17: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纯萍
play

  自从出生就开始学说话,从单个的字,到词语,到句子,说话对于我们而言是最简单不过了!但是在生活中,也经常听见一些人给出这样的评论:这个人真不会说话!这个人说话真难听!由此可见,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说话”,既是一门技能,也是一门学问,甚至可以说是一门艺术,同样也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从说话中能体会到一个人的智慧,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素养。最近,在学校领导的推荐下,我有幸拜读了刘墉老师所写的《说话的魅力》一书,不读不知道,一读吓一跳!说话的学问真的是太深了。

  以打电话开始说的第一个“喂”字为例,有的人会说的铿锵有力让你精神抖擞,有的人会有气无力让你也顿时感觉丧气,有的人说的很着急,有的人却说的很墨迹,不同的语气,不同的语调,都会给别人以不同的印象。不由得让我想起线上教学时的一件事:一天,我刚上完课,走出房间,我婆婆问我,“你们班学生能跟上你吗?”我顿时有点诧异,答道:“能吧?”我婆婆说:“我感觉你说话好快啊,我在旁边都跟不上你,那学生还隔着屏幕,能跟上吗?”我顿时犹如一盆凉水浇下来,所以我又去看回放,果不其然,开始的时候,我讲解的很慢,学生互动也挺好,到了重难点时,我的语速真的提高了不仅仅是一个档,说是像机关枪一样也不为过!而且最明显的是学生互动大幅下降,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作为教师的我们,说话更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情,我们向学生传递知识,借助的工具是嘴巴,方式就是说话。如果我们讲课时有气无力,学生也会听得昏昏欲睡;如果我们讲课时铿锵有力,学生也定会聚精会神;如果我们翻来覆去磨磨唧唧,学生也会不胜其烦;如果我们说话像机关枪一样,学生也会感到聒噪无趣、无所适从!音色是天生的,但是音调、语气、语速等却是我们可以调整的!所以说如何有效调试我们的音调,语气,怎样让我们说出的话更易于让学生接受,更易让学生感到舒服,这却是我们身为教师该考虑的事情!

  在这本书中,刘墉老师以“沟通”为主题,从多个方面来讨论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沟通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这是一个双向性的活动,在生活中要和家人沟通,在工作中要与同事沟通,要想与家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把工作完成的很出色都离不开有效的沟通。我个人认为:沟通就是说话,有效的沟通就是指恰当地说话,也就是说该如何恰当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而在表达的这个过程中,不同的表达方式获得的结果并非一致。沟通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与对方说话的过程中,首先要保证自己的态度是诚恳的,不能狂妄自大,说出的话要让对方感觉到你是一个真诚的人,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在情感上引起共鸣,会更容易达成共识;然后语言一定要是真诚的,真诚的话能增加彼此的信任感和亲切感,在沟通过程中,我们花几秒钟说一句真诚的话可能会给对方带来一天的好心情。比如商店里的“您好,欢迎光临!”乘务员的“祝您旅途愉快!”等等。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沟通无处不在,说话无处不在,所以我们要通过激情饱满的心态和从善如流的沟通能力,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让自己和他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在本书中,刘墉老师说;教小孩也可能言多必失。对此,我也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初中的教师,面对的恰好是青春期,叛逆期的学生,当我们一遍遍去强调要学习、要努力、要成功,我们总是在给他们提要求,却忽视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内心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他们渴望被理解、被肯定、被重视,而不是一味地被说教!记得有一个学生和我分享过这样一段话:世上笨鸟有三种,一种是先飞的,一种是嫌累不飞的,但最讨厌的是第三种,自己飞不起找个窝下个蛋,让自己的后代使劲飞!初听时觉得挺好笑,但是仔细考虑孩子的心情,何尝不觉得自己很悲哀呢?生活中又有多少这样的第三种“笨鸟”呢?在家长和老师的不断说教下,很多学生不是更加积极进取,相反,而是变得消极颓废,破罐子破摔!由此,我们不得不反思,到底该如何有效的与学生沟通,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的诉求,对症下药,让我们的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路!所以说,说话这门必修课不得不学,一名懂得如何说话的的老师一定会深受领导、同事、家长和学生的喜爱,正如刘墉先生所说“说话的魅力,沟通的秘籍”。

  一句话可以说的人笑,一句话也可以说的人跳。说话不只是简单的说就好,也不是只说好话,而是在不同的场所面对不同的人,说出合适的话,不会因为说出的话伤害到自己或他人,相反会让双方心情愉悦,情感上达到共鸣,才是说话的境界,沟通的魅力。

  说是一个动作,话是一种声音,我们要不断探索,体会说话的魅力,不求成为一个能说话的人,但求能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一个会说话的人会让你的生活更加舒适,一个会说话的人会让你站在不同的高度看世界,领略世间美好,体味百态人生。(作者 刘纯萍)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