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刘墉——读《说话的魅力》有感

2022-07-27 1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婧璇
play

  时隔多年,再读刘墉,阅历不同了感悟也大不一样。初读刘墉的时候还在上中学,那时候读《我不是教你诈》《萤窗小语》系列,是一个孩子通过书去看大人的世界。

  因为故事有趣,当时就一本本的读了下来,读完以后就觉得大人的世界好复杂,对于刘墉的书印象也不算太好。反而对刘墉的儿子刘轩的书甚是痴迷,当年刘墉书大火的时候他的儿子刘轩也出了几本关于旅游的书。《Why not? 给自己一点自由》《寻找自己》《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一本接一本的看停不下来,我看着叛逆的刘轩随心看世界,心生向往。当年真心觉得刘轩心中的吴哥窟可比刘墉笔下复杂的世界有趣多了,后来为了走刘轩当年走过的路,我甚至还单独去了趟柬埔寨。

  但今天,当我再读刘墉的《说话的魅力》,读完合上书,我却发现刘墉的人生智慧,他写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的小故事,而是给读者的人生启迪。我也突然明白了这么多年来刘墉对我影响是巨大的是潜移默化的。我也突然发现就连我给宠物起名字都是刘墉式的,刘墉家的猫叫刘猫,我给我家猫起名字叫李雨喵,给我家仓鼠起名叫李雨鼠(李雨是我儿子名字的前两个字)。他对社会对世界的洞察让人称绝,他看过人生中的诸多悲与喜、诸多真情与狡诈,却始终没有遗失对生活的热爱。

  正如这本《说话的魅力—你不可不知的沟通技巧》,它凝聚了刘墉人生三十多年来关于讲话、沟通的诸多心得与丰富经验,所有理论都被巧妙蕴涵在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之中。不难想象,或许这些小故事就曾经发生在刘墉老先生身边甚至发生在他自己身上,他幽默风趣的把这些看似故事呈现在读者面前,往往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整本书围绕沟通展开,沟通无时无刻的存在在我们的生活中,而且沟通是双向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无论是亲朋还是陌生人,都离不开沟通。而这个看似简单且我们每天都在经历的事却大有学问,有时候需要我们说很多话,有时候不说却比说来得有效果的多。“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看似简短的沟通却能让人的感受天差地别。暖人心的话语会迅速拉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一句伤人的话却让人与人之间产生隔阂。

  但在刘墉的书中,沟通仿佛也没有那么难,沟通有技巧,一个小小的改变就能让沟通顺畅,刘墉带给我们的方法也简单易学。但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却在告诉着我们沟通的真谛,我想就是刘墉字里行间中带给我们的,那就是真诚。真诚不是表面的态度,而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能够让人在无形中感受到的。真诚的话或许并不华丽,或许真的很简单,虽然沟通是有技巧的,但是真诚没有技巧,也不需要技巧。

  在日常的工作中,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也同样值的反思,在过去的教学工作中,我有时也很不解,苦口婆心教育学生,却收效甚微。我想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应该在真诚的态度下,运用书中的一些小技巧,让教育更有效。(作者 牟婧璇)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