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有法,妙语连心——读刘墉先生《说话的魅力》有感

2022-07-27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明珠
play

  会说话是一种魅力,也是一种艺术。《说话的魅力》就是一本关于说话艺术的书,作者刘墉先生是我国台湾著名作家、画家,此书是他“写给年轻朋友的人生三书”之一,三十多年关于讲话、沟通的心得与见解凝聚于各种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之中,读起来轻松有趣又受益匪浅。

  说话是一门艺术,生活中最普通的讲话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同的说话方式会影响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即使是简单的一个字,语气不同也会给人不同的感受。这本书谈的就是这些微妙的东西,它能小到接电话的第一个字“喂”,大到领导者的成功与否;它能抽象到一些风水、玄学,也能具体到生活中的一人一事一物。正是因为这些过细节和看似玄妙之处,刘墉先生围绕沟通这一主题从日常交往、把话说好、幽默技巧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并通过详尽的案例以及行为语言等加以佐证,以此证明:我说的不是玄学,而是科学。

  这让我想到我自己,也常常要特地讲明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并与其他伪科学区分开。作为一名心理学从业者,沟通的技术本就属于必备的专业技能,并且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的沟通技术要更具科学性;而作为一名教师,每天与学生打交道,当我们存在年龄代沟和身份差距的情况下沟通时,我的态度,说话的方式、语气,会直接影响到我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所以这本书的内容与我的本职工作具有很大关联性,也让我感触良多。

  首先,沟通是有方法、有技巧的。一次谈话怎么开头,一个句子怎么措辞,甚至一个语气词怎么使用,都有讲究。在心理咨询中,有开放式或封闭式提问、内容式反应、情感式反应、具体化等技术,包括倾听也是一种技术,人人都会用耳朵听声音,但真正的倾听其实不易做到。沟通不是一直说话,有时候不说话也是沟通,比如倾听,比如沉默,适当的沉默是给予冷静和思考间隙的沟通技巧,也是耐心与尊重的表达。可能有些直来直去的朋友看到这些就头大,抠这么多细节,我哪能时刻注意呢?其实,习惯成自然,我在学习心理咨询的过程也是从一点一滴的话术开始养成习惯。比如询问来访者或者询问我的学生,我们通常会问:“你听明白了吗?”把这样的话术稍微一转变,改为“我说明白了吗?”“刚刚老师说清楚了吗?”无形中会大大增加沟通的有效性,拉近距离,获取信任感。

  其次,沟通是双向性的。说话也就是沟通,沟通也就是人际交往。说话、沟通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但显然我们与家人、与朋友、与同学或同事,并不能使用同样的沟通方法。沟通是双向的,需要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以及对对方有所回应或反馈,才能顺利进行,所以换位思考很重要。在上亲子课程的时候,我对每一位同学和家长说:走出“述情障碍”,从好好说话开始,意思是亲子沟通的前提,是我们都有好的态度,和共同向好的目标。另外,换位思考,如果我是爸妈,如果我是孩子,我会怎么想?这才是双向的有效的沟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沟通需要用心,用心即真诚与尊重。比如心理辅导的几个前提:真诚,尊重,热情,共情,积极关注。这都是用心的表达。你希望对方怎么对你,那你首先就要怎么对他,摆出最真诚的态度,让他感受到你认真在听他的表达、尊重他的想法、感受到他所感受的,必要时辅佐眼神、表情和肢体语言。只要用心,这并不难做到。如刘墉先生在书中所举的很多实例,需要用心,假装不来。

  所以,一个说话有魅力的人,往往是一个真诚的人。沟通需要方法,但“妙语”更重要的是“连心”。不论作为一个普通读者,一名人民教师,或一个心理教师,我都愿意秉持职业准则和做人的原则,真诚待人,用心沟通,提高自身的修养,把握说话的魅力。(作者:徐明珠)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