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入学季,我与儿子共成长——一位一年级学生母亲的感悟

2022-09-12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茜
play

  九月开学季,在飘香的桂花中,我带着忐忑与激动心情,迎来了儿子赵浩宇步入临沂金盾小学一年级六班的“大事件”。

  入学之后,这位妈妈眼中的小孩童,将正式告别恣意玩耍的幼年,步入严肃规范的小学校园,开始学习知识、规范行为的人生新阶段。

  当然,面对儿子这样的人生转折点,我这位做妈妈的也丝毫不敢怠慢。买书包、文具,准备校服和在学校使用的水壶餐具,提前加入学校班级群,与班级老师沟通相关事宜……

  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就绪后,我们迎来了开学第一天。那天,秋高气爽,微风不燥,我牵着赵浩宇的小手,一脸郑重与不舍的将他交到了老师的手中。

  班级老师微笑致意,儿子挥手道别。看着他跃动的小身影,一摇一晃地步入校园,进入教室。说实话,那一刻,我这位妈妈,既不舍,也有诸多的不放心。

  万事开头难,刚刚进入小学新生活的孩子,能适应金盾小学一年级的新环境吗?在紧张、好奇、兴奋之余,在课堂上能遵守纪律、专心听老师讲课吗?课间活动,他又是否能融入新集体,和同学们一起和谐愉快的玩耍?

  牵肠挂肚,柔肠百转。这些由儿子上学牵扯出来的纷乱思绪,不时搅扰着我的心神,也悄无声息的将八小时的工作时长,拉出翻倍的长度。好不容易挨到下班,急匆匆赶到学校门口,却见儿子在老师的引领下,脚步轻快、神情轻松的从校门口走了出来。

  小家伙一点没有想象中的不适与紧张,高高兴兴的同老师与同学们挥手道别。回家后,没等我催促,第一时间开始写作业。

  原本以为艰难的入学适应期,就这样出人意料的顺利过渡。开学以来,儿子每天都能够欢欢喜喜的去上学,放学回家按部就班写作业。乖巧的表现,不仅让我感慨金盾小学良好的学习氛围,也让我感受到班级老师的敬业与尽职。

  儿子皮肤娇嫩敏感,有时会在夏秋或者秋冬交际的时间点偶发小皮疹。一般情况下,我都会提前在书包中,给他准备好控制过敏的小药包。因为初入学前后的各种忙碌中,我忽略了班级群里老师发出的“特异体质统一上报”通知,当想起来给老师发信息时,各班级档案已经统一汇总到学校档案部门。

  显而易见,这种无心造成的失误,给班级老师增添了很多麻烦。但他们仍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学校档案部门找出班级档案,再帮助我们做了补充填报程序。

  正所谓忙中出错。有一次,因为没有精准掌握好学校的放学时间,造成了孩子放学无人接的状况。这对成年人来说,或许关系不大,但对刚入学的孩子来说,却很重大。因为放学后,孩子如果第一时间看父母在校门口迎向自己的笑脸,感受到的是踏实和欢喜。反之,则是失望与不安。

  好在,家长的大意让心细如发丝的班级老师弥补了。牵手陪孩子等在校门口,并及时电话告知家长相关情况。急匆匆赶到的我,从儿子小脸上的安心,感受到了老师对教育的耐心用心与悉心。

  教育无小事!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事关一个地方的未来发展和内生活力。回顾入学以来的时光,我感觉自己正在跟儿子共同成长,更加懂得老师们的不易。今后,作为一名家长,家庭教育的主导人,我一定要倾力配合金盾小学校园教育,同老师们一起,用心用情用力去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为下一代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尽好本分,做出最大的努力!(作者 赵茜)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