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新变化|取暖方式的变化 是时代发展带来的红利

2022-09-15 11: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琳 张扩建
play

  人间烟火气,最暖凡人心。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写下波澜壮阔的历史巨篇,开创民族复兴的光辉伟业,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身旁的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化。暖气,现已成为百姓过冬不可或缺之物,试想窗外大雪纷飞,寒气逼人,屋内暖意融融,彷如春天。因为有它,冬日不再显得如此寒冷而漫长。

  小学时代,由于受条件的限制,大多数家庭自己砍柴,冬天在火盆里烧木柴取暖。有时木柴难燃烧,整个屋子都是烟熏火燎,烟味呛得人们直咳嗽,那真是“满面尘灰烟火色,烟味呛人十指黑”。火盆取暖不仅不卫生,而且还存在一定的危险。

  中学年代,那刻在小时记忆里的冬天,是老家厨房里的蜂窝煤球炉子和床上的暖水袋,是上学前厚厚的棉袄、围巾、帽子、大耳罩。白日的冬天是走在上学的路上,缩进衣领里的脖子,是插进裤兜里的双手;夜晚的冬天是蜷缩着害怕伸出被窝的脚丫;早晨的冬天是鼓足勇气,用刺骨的凉水清洗的脸。

  大学时代,村里渐渐兴起了一种取暖炉——憋气炉子。简易的版本便是那种炉体用厚厚的生铁铸成的圆锥台形状,直径三公分有余,复杂一点的便是它的排烟管,一节一节向上再向外连接而起,从窗口通向屋外。这种炉子可以烧煤块也可以烧木块,非常易燃,引着了火,放一点木块呼呼的火光冒出,放上炭块盖上盖不久,熊熊的火焰便烧红了炉体,很快的,屋里便暖和起来。“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天气晚来雪,能饮一杯无。”古人的红泥小火炉,和老家的憋气炉子,是不是差不多的样子呢?

  结婚后搬上了楼房,楼房里安装了暖气,冬天的早晨起床不再是一种挑战。暖气能让洗净的衣服很快变干,能让牛奶暖暖的刚好入口,能让孩子回到家就可以脱下厚厚的外套,能让一家人看着电视嬉戏畅聊,能让我们夜晚盖上轻薄适宜的被子入睡。暖气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数不胜数,它让我们的生活变的更加美好。

  现在,走到室内,鲜少能够看到一排排笨重的暖气片了,为了提升室内暖气温度和整体美观效果,很多家庭在装修的时候会选择安装地暖。尤其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地暖真的是非常好的一种供暖方式。冬天光脚在家,坐在地上,爬来爬去,不用再担心温度低对孩子的身体不好。

  祖国在发展,家乡在变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高,相信我们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越来越美好,会有更多可喜可待的变化!(作者 高琳 张扩建 临沂华龙热电有限公司)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