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心语

2023-01-11 14: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明玉
play

  转眼又到了盘点生活,收获感慨的岁末,平淡的日子里看不清时光的模样,只有在迎年的时候,随着腊八、小年等传统习俗,在鞭炮声里酝酿一种特别的心绪,细数每一个关于季节的故事。

  岁月在静好中滑行,没有人喝彩,也没有波澜不惊的过往。杨柳绿、燕衔泥,梨花落、桃花开,年轻时随着季节起舞,一年的初始注满无限憧憬,幸福的感觉透过每一个细胞蔓延。

  伴着风雨,步入夏秋,与田野一起葱茏,渐渐走向成熟;和着堆雪人、打雪仗的快乐,一场降雪便浪漫了整个冬天,心底感叹年轻真好。历经无数日夜轮回,无数次邂逅别离,浸染酸甜苦辣、喜乐哀愁,当跋涉的脚步不再轻巧,心绪不再单纯,方才明白人生需要努力,更需要思考。

  文人都是生活的哲人,每一个字,每一句话或感叹、或哀婉、或惆怅,尽显睿智与深沉。文人的眼里不是没有快乐,只是快乐划过如水流,心灵的快感转瞬即逝,所以诗词里写满离绪忧伤。

  一直想安静的慵懒着,奈何那些纯真的情愫,如一泓清泉,一次次将思绪放任,心里懂得厌倦世故炎凉,留恋淳朴归真。

  又是一年岁末时,斟一杯清茶,将手机静音,数算着又增一岁的年轮,很想写点光阴里的过往,却又思谁人共鸣,把与谁看,更无意把岁月挽住。莫不如把那些酸酸甜甜的生活琐碎,谱成一曲动听的歌谣,和着守岁的美酒浅饮轻醉,用一份虔诚守望新岁余生美好如初。(作者 袁明玉)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