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免费公交”带来启示: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才是最好的

2023-05-09 21: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杰
play

  回望今年“五一”黄金周,真的是“热闹无比”。这“热闹”之中充满了高人气和烟火气,而作为革命老区的临沂市一度冲上了全国热搜,却令人始料不及!

  “自4月29日开始,每逢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市民在临沂市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官宣信息,被网友一致评说“慕了!慕了!”

  这一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赢得一片点赞声,全市广大居民的手机,更被“刷屏”。网友“美希”说,“真好,太幸福了”,来自江苏的网友“我心飞翔”则抑制不住内心的自豪和骄傲,“干得漂亮,身在外地的临沂人为临沂点赞!”

  百姓得实惠就是最好的善政

  临沂“免费公交”的施惠于民,这背后透出的都是当地政府的敢于担当和善政惠民。

  网上网下的事实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好群众路线,至关重要。只要你心中想着群众,群众就会真心拥护你。

  “免费公交”,就是群众优先,这一惠民新举措,充分体现了临沂市委、市政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信心和决心。据权威资料显示,2022年度,临沂市20项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全部完成,民生支出达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3%,体现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特别是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卫生事业上都有了新突破,全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和中小学50处,学前教育公办率超过省定标准,全市170家乡镇卫生院达到省提升标准。

  2023年,临沂市委、市政府又鲜明地提出“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聚力突破”,再次具体办好20件民生实事,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群众“好日子”。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拓展,近几年来,由于私家车的数量不断增加等因素,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城市拥堵”问题一直客观地摆在管理者的面前。为切实治理这一困扰人们的难题,市里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在绿化引领的基础上,完善大交通体系建设,仅2022年,就新增公共停车位1万多个,先后开通了北京路沂河大桥、通达路祊河桥、沂河路和陶然路高架路通车,快速路通车里程达到70公里。

  沂蒙精神的又一次弘扬和践行

  临沂这一公交惠民新政的出台,也同样令人再次深切地感受到沂蒙精神的又一次弘扬和践行。

  如今,这“免费公交”让百姓得实惠的群众路线,再次让人们把目光聚焦在临沂这方热土。

  临沂是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城市。经济的背后是文化,文化的核心是精神。临沂深厚的文化底蕴促成了这方水土的人民敬乡重土、耕读传家 、忠厚勤劳、敢于创新的文化理念。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沂蒙党政军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沂蒙人民信任党,铁心跟党走,孕育形成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通过宣传弘扬践行沂蒙精神,沂蒙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转化为建设由“大美新”到“强富精”临沂的强大精神动力。

  把群众的满意度放到第一位,才能让城市充满活力和温暖。政务服务一头连着政府职能,一头连着百姓需求。“有事找政府,就拨12345”,在这里已经深入人心,也彰显着决策者的为民情怀。

  在重点用好“12345·临沂首发”平台方面,临沂市实行“五级督办”,打造“为民办事的权威,改进作风的利器,践行沂蒙精神的好例”。

  在这里,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和不满,不掩盖,不拖沓,其诚信诚心的态度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4月5日,在当地的党媒《临沂日报》头版公开“晒”出了高新区马厂湖镇对市民反映的工单办理“拖拉”的情况,回应慢、解决率低的细节被公开报道,该镇明确表态在下一步的整改工作中进行“专班”推进,对敷衍塞责行为将严肃问责!

  笔者留意到,《上观新闻》当日对此点评盛赞,“这种把问题公开化的方式,既是对群众的负责,又是对基层政府工作的督促,同时也将革命老区人民的实在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举令广大市民看到和感受到了全市上下作风建设的决心和力度,不禁拍手称赞,“只要动真格的,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上下同欲,打好“组合拳”

  把群众的幸福感放到心坎上,才能让市民共享健康和快乐。

  借着临沂公交新政的热度,部分网民建议学习借鉴临沂做法,网易号“子晴追剧”用户说,“临沂有免费公交,希望各地找出自己的路子来,到处一片繁荣昌盛把群众的幸福感放到心坎上,才能让市民共享健康和快乐。”

  在当前的网络化时代,笔者的观点很鲜明:要善于关联,打好“组合拳”。

  令人欣喜的是,临沂的便民惠民“组合拳”同样做得到位:就此次的公交政策调整就是在前期“分时段免费乘车和借道通行”两个优惠的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针对研判分析个别网民会吐槽公交车线路优化和服务质量不高的实际,没有避讳和绕开可能出现的问题,而是同步权威发布:“将围绕便捷出行、线网优化、治堵惠民方面,今年将新购置700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加密主要路段、扩大覆盖范围、减少等车时间;今年将新开10条线路,优化调整20条线路,加密76条线路班次,增设40个公交点;为满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更加灵活调配运力,推动志愿服务、人员素质和诉求办理的三个方面的提升。

  城市公交关联和考验着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平和能力。近日,临沂市有关部门出台了系列配套措施。市环卫集团聚焦“提升城市的品质品牌”,加速形成“城市管理一体化、环境工程与新能源产业”齐头并进新格局,市城管局则发布了“关于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的通知:在周末和节假日,开放全市37处公园绿地,允许市民搭帐篷和运动健身!以后逐步实现“可开尽开”,这样一来,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有了诗和远方”……

  今年“五一”期间,小陈夫妇在朋友圈里晒出带着孩子搭帐篷休闲游玩的镜头,其乐融融的“嗨”翻天的情景,即使隔着手机屏幕,也能让人感受得到那股高兴劲儿。

  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才是最好的

  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是历史文脉、民风民俗、社情民意、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综合反映,有着自己的特点,从“网红”城市西安、重庆等的发展路径来看,人们越来越感受到,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才是最好的。

  目前,不少城市的发展都存在“焦虑”,苦恼的是原有的模式已经不足以支撑现在的发展,新的模式又没有探索出来。

  要消除焦虑,实现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首先要增强主动性,提升内生动力,多做一些探索,其次应该根据每个城市的特点,基于自身文化历史、资源、市场特点,去打造属于自己城市的发展“亮点”,不能千篇一律。

  关联到“五一”期间临沂市开启运行的“水韵琅琊”项目,群众在十分关注的同时,体会更是深刻。

  先来了解一下“水韵琅琊”的由来。2022年2月,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擘画了做强全市文旅的壮丽蓝图:要坚持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红绿接蓝、古今辉映,进一步提升文旅大市发展水平,开发“夜游沂河”,打造“水韵琅琊”,催生蓝色经济。

  自去年以来,临沂市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激发了各方面活力。坚持科学规划先行,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做法,结合临沂深厚的文化底蕴、现代发展之工农业特色和物流天下的优势,加快特色项目的深度实施步伐,建造了“凤凰码头”等一批基础设施,目前打造了3个片区:“水韵琅琊”、“点靓沂河”和“魏晋风华”。特别是涑河之内,首期对市民“免费”试运行的“夜画琅琊”行进式游船演艺,采用最新尖端光电技术,与河畔实景完美融合,精彩震撼呈现,岸上和船上的互动亲切,让人大呼“过瘾”。

  其实,临沂市发展“蓝色经济”的要义在于,同时设计打造一批文旅产品,推介当地特色产品并入“山东好品”;发挥直播电商、“网红打卡地”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新业态,进而拉动全市“夜经济”的大发展。

  就在今年五一小长假之前,市委、市政府更是采取多种方式,科学论证该项目试运行的细节,力求形成轰动效应,打造城市新的“名片”,取得“一鸣惊人”的效果。

  人们在大呼“过瘾”的同时,也对项目的洗手间、宣传牌等配套建设的不足、抢票“秒无”的苦恼提出建议,笔者感受到的是,这个城市决策和管理者们更多的包容态度和系列完善的举措。

  在发现城市的独特之处,利用这些独特事物来打造“城市名片”的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也是关键,有的城市风光很美,但交通住宿便利性很差,限制了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也限制了城市经济的发展空间;再就是改善营商环境也是十分关键,让群众少跑腿的同时,还要及时处理公众诉求和不满。

  此外,还要做好宣传。要瞄准提升城市形象,不是自说自话、自卖自夸,要诙谐幽默,要有声有色,适合年轻人,吸引年轻人,再加之配套出台系列吸引年轻人的人才政策,才有可能“长红”。

  新时代,新临沂。如今,临沂作为一座实力活力潜力之城,五千亿级经济体量位居全省前列。特别是今年以来,临沂大力实施“八个聚力突破”战略,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提出“量质提升、两年万亿”的工业经济发展目标,激光、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成为工业强市的新质力量。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700多家,“精品钢”基地获批运营,位列“全国制造业百强市”第55位,荣登中国城市GDP百强榜第44位。

  城市发展为了人民,城市发展依靠人民。全市上下自觉维护城市的品牌,共同努力至关重要。“红色沂蒙、时尚临沂”,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和点滴维护。我们坚信,“时尚”元素,在这里一定会愈来愈浓,愈来愈红!也一定能够谱写出“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崭新篇章!(作者: 薛杰)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