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是一种幸福

2023-06-15 09: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峰
play

  微信提示音响起,打开一看,是我的学生牛俊采,这是她第N次跟我分享她在大学里的学习成长故事了。

  这次她跟我分享的是当天下午她在学校里做的专业实操:血液尿素氮测定——二乙酰一肟显色法。这是我和学生在一年前的一个约定,入学后要定期给我这个“留守老杨”分享自己精彩的大学生活。从刚入学时苦兮兮的军训生活,到适应并享受大学时光,牛俊采在摸索中进步、在快乐中成长。在一条条微信消息里,我看着她慢慢褪去了中职生的稚气,我一如既往地督促她学习和锻炼,她也如那些年在校一般听话,只是学会了报喜不报忧。那次她笑嘻嘻地告诉我“老杨老杨,我现在可是图书管理员了哦”,那一刻我才确定,那些初步踏入大学时的迷茫正在一丝丝抽离,她呀,又长大了一些。虽然我的学生已经中职毕业,进入了高校学习,但始终就像还在自己的身边一样,并没有什么改变。

  每次看到学生们发来的信息,就不由自主地想起四年前的时光。那时的她们刚刚经历了中考,带着对未来的迷茫与忐忑来到了临沂市机电工程学校,选择了护理专业职教高考班作为自己追逐大学梦想的新起点。初入校的她们是青涩的,至今我还保存着她们军训时的照片。记得第一次开班会时,我问她们的梦想是什么,她们抿嘴笑着带着羞涩,在我反复问的时候她们的局促与不安变得多了起来,我的心也随着她们的局促皱成了一团,不仅要带她们考大学,更要树立她们的自信心!于是,我就替她们树立了一个三年中职生涯的目标:考大学!

  2019年正逢山东省提出建设职教新高地,学校也高度重视职教高考,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她们付出了三年的艰辛努力。来到教室外的走廊,听到的就是一片“嘈杂”但又无比“悦耳”的读书声。晚自习放学后,最后离开教室的还是她们,送她们回宿舍的时候,听到的还是讨论问题的声音。日复一日,早晚相伴,我常常在望着她们的时候就在想:孩子们,坚持住,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我深深地感受到在她们身上蕴藏着的希望,她们没有放弃,作为老师的我更没有任何懈怠的理由。记得每次班里最紧张的时刻就是分析考试成绩的时候:考得不错的学生脸上洋溢的是幸福,考得不理想的学生则是一脸的失落,而黑板右上角的倒计时却在时刻提醒着我和我的学生:胜不骄败不馁,我们没有时间沉浸在这暂时的喜悦中,更没有时间深陷于一时的失利而无法自拔,我们有的只是用最快的速度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提升成绩的最佳方法。

  三年的生活并不压抑,我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光”。记得那是2020年的阳历年,我组织全班同学集体包水饺,入校一年半,学生们第一次没有上下午的自习,她们聚在学校伙房,用自己稚嫩的双手,包出了一个又一个“奇形怪状”的水饺,那一时刻,没有学习的压力,只有生活的幸福,大家边干边说边笑,那种氛围让我毕生难忘。我给她们拍了照片与视频,和家长们一起分享我们的“节日”。这一刻,我感觉我们不光是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作为“家长”的我,此刻是幸福的,也深深地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快乐与那份成就感。

  我们班有句“隐形”的班训:度年如日,度日如年。意思是时光如梭,时光宝贵,我们要珍惜每天、每时甚至每一分钟。高考如约而至,她们带着自信走上了考场,我就站在考点的大门口等待着她们,骄阳似火,但这是收获成功与喜悦的温度。老天眷顾每一个努力付出的人,当她们向我展示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时刻,我也真正明白了“老师”这个名词的真谛。

  再看到我曾经班级的那间教室,虽然学生已不在身边,但是又总觉得她们一直在那里。去年大学开学的时候,我和全班学生做出了本文开头的那个约定,我想一直关注着她们顺利的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我给每个人又重新划定了奋斗的目标,当在微信上收到学生跟我分享的照片或视频时,我深深地为自己的学生取得的进步与成长而感到高兴,也为自己是她们的老师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作者:杨峰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