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好

2023-07-13 17: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峰
play

  在网上看到一部电影,片名为《老师·好》,因为自身职业的缘故,就点开看了一下,不由得被其中的故事情节和人物的塑造吸引住了,不知不觉,影片看完了,我也沉浸在对往事的回忆中。

  记得上初一的时候,班里的语文老师姓张,是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张老师个不高,胖乎乎的,现在想起来和《神探狄仁杰》中的演员梁冠华倒是有几分相像,头发花白,说话慢悠悠的,上课时一开口总是先说,“君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张老师语文讲的极好,尤其是古文,就像鲁迅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老先生,满口的“之乎者也”,抑扬顿挫,听之入神。年少的我们很调皮,天冷的时候戴一顶鸭舌帽,都学着电视上的样子帽檐微斜着,似乎就有了一股青春的桀骜,张老师一进到教室,必先为我们“正衣冠”,一个一个的把我们的帽檐给纠正过来,嘴里还不停的念叨,“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彼时的我们还不能解其深意,但却听之如怡、十分受用。久而久之,一上张老师的课,我们就故意的把帽檐拉偏,张老师也不厌其烦的给我们纠正过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是一副幸福的表情。

  高中时的班主任邱老师,声若洪雷,每次他上课隔壁班级也都跟着学政治。枯燥的术语经过他的讲述变得浅显易懂,再加上那足额的分贝数,想不听都难。受他的影响,我在从事教学工作后也养成了这个习惯,高八度的音量自带一股澎湃激情。班主任对我们要求极严,尤其在学习时间上更是分秒必争,每天早读,他总是早早地站在教室,先他一步的提出表扬,晚他一步的拉个黑脸。早上去学校,由懒散踱步到疾步如飞,抢先一步进入教室,读书时感受到老师投来赞许的目光,学习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光。

  没想到长大后的自己也走上了教师的岗位,每次站在讲台上,总感觉我身后的老师们在关注着我、鞭策着我,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老师的教育和关爱下,我从一名懵懂少年成长为一名人民教师,如今面对自己的学生,我也习惯了早起晚归,陪伴着学生走过那三年的时光。对待自己的学生,我也要求他(她)们“正衣冠”“端品行”“惜时如金”。课堂上,我尽力把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为学生的点滴进步而高兴自豪。“老师”在我心中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自己毕生为之付出的“事业”,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健康成长,把他(她)们送到更高一级的发展平台,“不求桃李满天下,但求无愧于人心”。

  在电影的片尾,于谦饰演的苗宛秋老师在黑板上给毕业的学生们写下了这样一段寄语: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因为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不管何时何地,遇到自己的学生,听到那一句“老师好!”,心中就会感到:做老师,真好!

  作者:杨峰 临沂市机电工程学校教师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