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莫伸,伸手必捉”的警钟应长鸣

2023-07-19 13: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永萍
play

  有这样一则寓言:熊大妈拉了一车货翻了,车上东西滚落下来,小狗、小猫来帮忙捡。小狗专叼鱼、小猫专叼肉。别人问小狗:“你怎么只叼鱼呢?”小狗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一是怕叼肉引起误会。二是怕禁不起肉的诱惑,就会吃进肚子去了,所以直接不去碰它。”小猫不叼鱼也是这个想法。寓言故事简单明了地告诉党员干部,为官从政当谨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自觉抵制诱惑。

  “手莫伸,伸手必捉”。这是陈毅元帅的经典诗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我们应该洁身自好,永远坚守这一道德底线,永远不搞那些诱人的“权钱交易”;永不沾染“黄赌毒”的奢靡生活;永不结交“江湖义气之人”;永远不去碰、不去接触那些权、钱、色等各种交易的利诱,只有经得起诱惑,才能使自己的政治生活安全着陆,平安到港。诱惑是客观使然,欲望是人性使然,两者不可能从根本上被消灭。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诱惑,必须坚守理想信念,强化忠诚意识,加强个人修养,始终清廉正位律己;必须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常怀感恩之心,正确对待和行使好手中的权力,远离、拒绝诱惑,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韩诗外传》有言:“不慎其前,而悔其后,何可复得?”为官者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廉洁从政,什么时候都应自觉做到谨慎用权、正确用权、依法用权。当前,全党范围内正在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进一步严肃党风党纪,铲除潜规则横行的土壤,才能最大程度上让党员干部“经得起诱惑”。

  手莫伸,伸手必捉。这句话不仅值得我们深思,更需要我们来认真地践行。

  作者 崔永萍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