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一篙不可放缓”

2023-07-31 11: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陆萍
play

  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发布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还需要下很大功夫。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改进作风不能退也退不得,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因此,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在常和长、深和细、严和实上下功夫,把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以“逆水行舟,滴水穿石”之志正风,在“常和长”上务实功。正风肃纪要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每到节日期间都会推出曝光专区,邀请群众监督,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释放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的强烈信号,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守住廉洁底线。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就要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系统梳理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列出清单,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下大力气整治,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督促各级干部做好“表率”,在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转变作风、抢抓机遇、走在前列。

  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之责肃纪,在“深和细”上出实招。“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要强化日常监督,一方面,聚焦重点项目、重点节点、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日常督查,尤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拼劲,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治,刹住各种歪风。另一方面,要围绕干部作风上的“庸、懒、散”、为政不廉的“私、奢、贪”等问题开展整治,落实好第一种形态,对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守红线,将良好的作风转变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在提高工作效能上下功夫,全力打通发展“中梗阻”,以监督实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以“中流击水,勇立潮头”之势反腐,在“严和实”上求实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年以来,打响了一场涤荡党内痼疾、扫除作风积弊的战役,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厚植了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但也要看到,高压态势之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要始终保持着高度清醒的认识和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的韧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查处“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也要深挖腐败案件中隐藏的作风问题,对于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约谈函询,对于不收敛不收手、情节恶劣的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彻底根除一些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迈进新征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锤炼自身过硬的本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推动“严真细实快”作风落实落地,带动政风民风,凝聚党心民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精气神、增添正能量。

  作者:陆萍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