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个“干净”的好干部

2023-08-17 08: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永萍
play

  干部是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领导者、管理者、参与者,身份性质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干净,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

  干净做人。翻开历史的长卷,我们能从那一片刺眼的“白”中受益匪浅。历史一页页地翻过,那“千古江山”“大江东去,浪淘尽”的英勇与干净利落仍长存于亘古不变的历史长河中。

  中国自古以来都重视人的内心修养,强调修身养性,对为政为官者更是这样,做人要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近年来,有极少数的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心性修炼,开始追名逐利、追求享乐,他们的内心世界不再平静。有多少党员干部因为内心松懈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最终沦为了人民的罪人,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干净做事。对于党员干部做事干净,直接要求就是不以权谋私,不贪污受贿。只要是干部,就或多或少地与权力有关系,而权力具有两面性,运用得好可以造福公众,运用不好轻则害人害己,重则祸国殃民。所以,正确用权、干净做事就成为对干部的基本要求。曾经有一小部分偏激的人会将能干当作不干净的借口,“能干”成为某些腐败分子的挡箭牌,他们认为自己能干、有功劳,就可以以权谋私,甚至抱有侥幸心理,用“将功补过”的心态来安慰自己。对此,“反腐败斗争没有禁区,没有特区,也不能有盲区”,“对腐败问题要零容忍”。有功劳不能成为腐败的借口,能干也不能超越底线。干部不仅要做事,还要干净做事,上对得起国家、人民,下对得起工作、家人。

  让党员干部干净做人和干净做事,还有赖于良好的环境,这就要求在全党全社会继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使全体党员干部充满正能量。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既是对别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常言道,雁过留声,车过留痕。人生短暂,权与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名声尚留人间。

  作者 崔永萍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