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深处有人家,走进沂水邵家楼古村落

2023-08-17 08: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志英
play

  邵家楼位于沂水县杨庄镇驻地西北5公里处,历史悠久,村庄原貌保存良好,有大量以规整的青石为主体建筑材料的古石屋,房屋古朴静谧、错落有致。

  村里的巷道主要以石板道为主,村庄南侧有前沟河流过,东侧有青杨河流过,绿树环绕着村庄。窄窄的石巷承载的是儿时的记忆,斑驳的青苔讲述的是淡淡的乡愁,潺潺的青杨沟河水诉说的是悠久的历史。

  邵家楼藏匿于群山密林间,夏蝉不知疲倦地鸣叫,大片大片的树冠遮挡住烈阳,清澈的溪水消解酷暑,行走在树荫下的青石板路上,可以享受自然带来的惬意清凉。

  这里的沂蒙民风淳朴,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似乎隔绝了尘世的喧嚣,留住了时光的年轮。生活在这里的人,吃的都是第一手新鲜,屋顶上飘起生火做饭的阵阵炊烟,村庄本来该有的一切,都是大自然给予的。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古代乡村生活的写照,越过千年,这依然是现代人对乡村生活的美好向往。近些年来,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从城市到乡村,人们想念的正是古村落特有的气质与味道。

  趁着周末闲暇

  不负盛夏好时光

  来一场避暑纳凉的乡村之旅

  体验邵家楼古村落里的人间烟火气

  作者:李志英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