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一肩挑”成“一言堂”

2023-08-28 17:01:00 来源: 中共沂水县纪委监委 作者: 陆萍
play

  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是强化党组织领导、凝聚干部合力的有效途径,是统筹资源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同时,也应看到“一肩挑”后权力高度集中,容易出现“一言堂”“村老大”等不良现象。为此。要从思想、制度、监督等层面入手,坚决防止“一肩挑”变成“一言堂”。

  管住“微官”,让“一肩挑”书记不想“一言堂”。走访发现,思想素质不高、民主意识不强、决策能力不足,是造成“一肩挑”书记“一言堂”的重要因素。为此,要拧紧“开关”,贯彻“三会一课”制度,围绕时代使命、群体特征、党性锤炼、能力要求、纪律作风等关键要素,开发管用解渴的课程体系,帮助“一肩挑”群体“强筋健骨”“静心富脑”。要常敲“警钟”,突出“要害岗位”,规范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突出“重点领域”,规范开展专项整治;突出“典型案件”,规范纪法释义;突出“为官不为”,规范通报曝光。要营造“氛围”,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对村级“一肩挑”主要负责人开展以古代先贤昭示、先进人物示范、反面典型警示为主要内容的廉政“三示”教育,让廉洁自律蔚然成风。

  规范“微权”,让“一肩挑”书记不能“一言堂”。“一肩挑”书记肩上一头挑着责任,一头挑着权力,靠近责任点,离远权力点,才能避免“一肩挑”变成“一言堂”。要细化清单“明权”,制定村级“一肩挑”主要负责人履职正负面清单,正面清单突出干事创业导向,提出履职责任重点;负面清单划出底线红线,明确“不可为”条款,规范照单履责。要搭建平台“晒权”,运用清廉村居阳光村务系统、公示公开栏、群众咨询会等群众“看得懂、看得到、喜欢看”载体,定期晒出“三务”“三资”管理等内容,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账随事清,防止“一锅粥”、糊涂账。民主决策“议权”,落实村级事务财务监管“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相关制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自治、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具体事务中,让群众监督和专责监督相融合,形成监督合力,让“一肩挑”在规则制度的框架内规范运行。

  亮剑“微腐”,让“一肩挑”书记不敢“一言堂”。“微腐败”问题虽“小”,但最让群众感触深刻,也最深恶痛绝。要保持高压态势,对政府投资和村级集体工程项目,紧盯程序关、质量关、资金关,严防“小工程大猫腻”,避免被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对涉农资金、补助资金等一些村干部眼中的“唐僧肉”,坚决斩断伸向乡村振兴领域的“黑手”。要推动贯通协调,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纳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重点,加强与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构建起保驾护航体系。要完善容错机制,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对于经依法依规调查确认不实的举报,及时为其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支持“一肩挑”书记种好干事创业“责任田”,当好乡村振兴“领头羊”。

  作者:陆萍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