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愈经学以往研究存在的问题

2023-09-07 11:03:52 来源: 《韩愈经学考》 作者: 周静
play

  要考察韩愈经学及其经学思想,必然要涉及韩愈的生平与论著,因为任何人的思想都不会凭空产生,而必然是其生活背景及其生平经历的反映。而其所立言著述,必然又是体现其思想的重要载体。一个人的思想,无不来源于实践,而又无不反映于其言其文之中,韩愈当然也不例外。因而,本文试图通过对韩愈生平经历的分析,从中探求并深刻的剖析韩愈思想产生的渊源;通过对韩愈论著的分析论说,以求更为清晰全面的阐释韩愈的经学及思想。 

  分析以往成果,笔者认为前人对韩愈经学的研究在以下方面尚有欠缺:

  1.个案研究,尤其是分经研究不足。以往的研究较笼统,没有具体到各经。个案研究是宏观研究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只有对韩愈及其著作进行全面研究,才能得出较为切合实际的结论。前人对韩愈经学的研究,现在看来往往忽视了这一点,所据文献不够全面,治学视野不够开阔。如仅是依《论语笔解》一书来研究其经学思想,而未发掘韩愈文集中有关传统经书的历史资源,其研究成果自然会有一定的偏差,所以韩愈经学的视野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并细化。

  2.对韩愈经学在唐代经学中的地位及影响重视不够。韩愈所处的时代,是汉唐注疏之学向宋代义理之学过度时期,是北宋疑经思潮之端绪。这一历史变化,完全肇端于韩愈。韩愈本着重新建立国家权威和思想秩序的愿望,以自己理性的思考和谨慎的态度,重新诠释着他对传统经书的理解,开创了经学研究的新方法。其经学是唐代经学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然而前人对此认识尚有欠缺,对于韩愈经学甚至唐代经学,皆缺乏重视。即或有之,也仅是对其大体的勾勒,未能揭示韩愈经学及唐代经学的存在价值和学术意义。因而,对韩愈经学我们需要对其重新认识和评价,此项工作有待于补充和深入。

  3.创新性不足。总体分析,至今对韩愈经学之研究,以沿袭旧说为多,观点比较陈旧,缺少全面研究的新成果和创新性。客观地讲,前人的观点虽然为我们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但是亦未必全部确切,但却一直陈陈相因,为后人所援引。如关于韩愈道统思想的产生,很多学者皆认为其主要受禅宗启发而忽略了孟子对韩愈思想的深刻影响;对韩愈的排佛思想,不少学者则认为其排佛而又喜交佛徒,怀疑韩愈抵斥佛老的坚定性,等等。这种现象,进一步彰显了对于韩愈经学进行深入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4.《论语笔解》的成书与真伪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关于《论语笔解》的作者、成书时代及真伪等问题,历来颇有争议。主要有:其一,《论语笔解》是一人所为,还是二人共撰?其二,《论语笔解》成书于北宋之末,还是北宋中期以前?其三,《论语笔解》成书时的卷数是2卷,还是10卷?其四,《论语笔解》与《论语注》是一书,还是两部书?其五,北宋初《新唐书·艺文志》中并没有著录《论语笔解》,那么此书是否伪作?如前所述,已有部分学者对上述问题做了相关的研究,如唐明贵、李最欣、查屏球、查金萍等,皆各自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但是,综合看来,他们的成果对这些问题的科学解决仍有一定的距离,因而上述问题有待于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5.对《论语笔解》本身的价值认识不足,比如其诸多新解的正误、价值、对后世的影响等等,均有待逐一分析考辨。

  6.诸多问题尚待解决。如韩愈对传统经书的思考与探索有哪些?这种思考与探索又如何体现在其文著之中?又为后世儒学指明了何种致思方向与发展道路?其在经学上的特殊地位和贡献又在何处?其特殊的治经方法及经学思想对于当代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是否有可借鉴之处?等等问题,迄今并未得到科学的、系统的解答。

  著名韩学家卞孝萱先生在《韩学研究》序中言:“建立‘韩学’,必须从基本做起,才能像建高楼大厦一样,基固楼坚,巍然屹立。”1本文则立足于最基本的韩愈文集,对其深入钻研,进行分析、考证,力图用科学严谨的方法,对其经学学术做进一步的开拓挖掘和深入诠释,力争为韩愈研究提供可靠丰富的参考和较高的起点,从而为今后的韩学及唐代儒学研究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

  作者简介:

  周静1977年4月出生,山东临沂人,历史学博士,临沂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

  1 张清华:《韩学研究》序,江苏教育出版社,1998,第7页。

  著作链接:https://pan.baidu.com/s/156lE9LyGv9ARExJW_29zzg?pwd=1234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