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燃青春梦想 坚“手”初心使命

2023-09-26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娟
play

  每一颗种子,都曾与黄土共融,享受雨露的滋润,获得阳光的温暖,汲取能量,终得岁物丰成。作为一名普通的职业教育工作者,回首从教17年的时光,一路走来,总有一些人如恒星般绽放着无尽的光辉,在我身处黑夜犹豫彷徨时,照亮我前行的道路,让我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全力以赴地去追光逐梦。

  倘如时光有颜色,那它一定折射出岁月的光影斑驳……

  (一)粉笔 • 灰

  17年前大学毕业的我,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对教师职业的美好憧憬踏上讲台,想象着我将面对的是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自己也将用粉笔带他们去描绘一个个明媚的四季。

  但慢慢的我发现,因在初中阶段成绩欠佳而受到肯定相对较少的他们,对学习常有一种回避、厌恶甚至恐惧的心理,课堂上总有一部分学生跟不上知识的讲解,纷飞的粉笔末带走了他们的注意力,也让我对教育工作的满腔热情碎了一地。我时常反思寻求正确的方法,钻研教材、分析学情,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用他们易于接受、喜欢的方式讲授知识,在追求他们成绩进步的道路上,我有所收获,但却发现他们的目光是灰暗的,眼中缺少青年人该有的光芒,这使我困惑。

  (二) 典籍 • 金

  “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一个老师,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不能说这个老师是完全称职的,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了。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出自《周书·卢诞传》,意思是找一个只是传授经学知识的老师很容易,找一个教你怎么做人且以自己的行为加以示范的老师却很难,使我懂得,讲授的知识如同一棵大树的枝叶,而传授的道理才是一棵大树的根基。只有传其道,让学生向下扎根,以固思想之基、知识之本,才能让他们向上生长,得以飞扬青春色彩。

  之后的日子里,我和学生一起读《我很重要》里生命的独特,读《最后一片叶子》里信念的力量,读《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里人生的价值,读《黍离》里的故国之思……慢慢地,学生读懂了作为青年人该有的理想与信念,责任与担当。学生心中有了信仰,眼中也有了久违的光芒。

  (三)坚“手”• 红

  2021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老师的手看哭了亿万人。看着这双贴满膏药的手,我有心疼,更多的是感动和震撼,张桂梅用坚韧和奉献托举起大山孩子的梦想。她让我明白,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是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信仰之心,对“教师”这一称谓,敢于担当的敬畏之心,对学生关怀备至的仁爱之心。爱不需要豪言壮语,不一定非得身披铠甲,如果初心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后来的日子里,我带领着学生在课堂上试着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文本解读的全过程。终于,学生们纷纷走上讲台,讲航天英雄们让他们体会的民族自豪,讲戍守边关的军人让他们看到的清澈的爱,讲奥运健儿们让他们懂得的为国争光……在芳香四溢的美丽课堂中,我聆听到了每一朵花开的声音,看到了每一个心灵绽放的精彩。

  无法亲历那个因民族危亡而催生的觉醒年代,但我们要珍惜前人披荆斩棘创造的和平岁月。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在新的历史进程面前,我将继续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关爱诠释师者仁心。用知识的广度填词,用道德的厚度谱曲,用心灵的温度护航,坚守我为人师者的初心,去铸就一批批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点燃他们青春梦想的力量,从而汇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正能量!

  作者:王娟 临沂市机电工程学校教师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