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断“逃逸式辞职”退路

2023-09-27 17:3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陆萍
play

  “逃逸式辞职”是以因病早退、自谋职业、追求“理想”等为由提前实现所谓的“安全着陆”,或将在职期间利用手中权力为他人谋取的利益“延时”兑现,或是直接到原业务管辖范围内企业任职、兼职,利用政商“旋转门”捞好处。其动机更加隐形隐蔽、机会更加分散多样,危害和影响也更加扩散和持久,为监督、查处、治理腐败和不正之风带来了更多挑战与困难。

  截断“逃逸式辞职”的退路,必须强化360°全方位监督链条,让“逃逸式辞职”干部知敬畏而“不敢”、晓制度而“不能”、有觉悟而“不想”,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知敬畏而“不敢”,把稳从严从实“主基调”。知敬畏方能知止,为人为官才能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要把开展“逃逸式辞职”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查处干部离职、辞职违规从业问题,从源头预防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要防止“带病辞职”,既要强化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监管,又要根据干部原有职务、岗位和部门特点,分层分类纳入监管范围,通过不断织密监督网络,综合运用干部监督等成果,加强分析研判、调查核实,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真正实现对“逃逸式”腐败的精准打击。

  晓制度而“不能”,搭牢联动协作“大框架”。“逃逸式辞职”专项整治涉及多部门、多单位,必须在完善体制机制基础上,坚持系统推进、协同协作,真正把权力运行看住。要大力推行干部回避制度和轮岗制度,破除因干部在某个岗位任职时间过长而形成的关系网和利益圈。要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做实做细主动辞职、离职或退休人员任内经济责任审计、离任审计和事后审计,查清可能存在的个人经济责任问题。要利用大数据手段整合信息资源,开展退休干部兼职取酬问题大排查,探索研发离岗公职人员违规从业筛查系统,通过数据碰撞,提前预警、介入,全面截断“逃逸式辞职”的变现之路。

  有觉悟而“不想”,营造政治生态“好风气”。截断“逃逸式辞职”干部的退路,最根本是要扭转其思想认知上的偏差。要始终抓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通过“三会一课”、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深刻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做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作者:陆萍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