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作风守护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2023-10-25 17:2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鞠梦璇
play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营商环境日益成为新一轮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今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显得尤为迫切。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的“试金石”。所以,优化营商环境,要从转变干部作风做起,守护好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实干之风守护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干部作风虽是“软环境”,却彰显“硬实力”。一个地方营商环境不好,一定是干部作风出了问题。比如,有些领导干部看起来很忙,整天开会发文讲话,光喊着要“治营商环境的病”,却开不出“医营商环境的方”;有的习惯以“管理者”自居,工作先看“管理是否方便”,没有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搞服务……影响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不仅损害企业投资信心、破坏政府公信力,还会对当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守护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要以实干为要,在“实”处着力,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适当安排干部沉浸式到企业挂职,到重点企业驻点帮扶,设身处地了解企业家所困所惑,围绕企业所需使点子、施政策,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高效之风守护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实践表明,哪里的干部服务效率高,哪里就能收获更多人才、资金、项目、产业。一些地方营商环境方面出现问题和短板,其中之一就是干部服务效率跟不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有的服务效率不高,工作拖拖拉拉,企业急得团团转,自己还是按部就班、四平八稳;有的执行政策、完成任务慢三拍,该办的事推着办、拖着办……要重信践诺,及时认真落实惠企政策、支持政策,把承诺的事情兑现好,把落地的项目服务好,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要履职尽责,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需求,主动解决企业之需,构建政企良性互动渠道,“一企一策”为企业排忧解难。要统筹协调,多“做减法”,“减跑动”“减审查”,杜绝政出多门、肆意乱为;进一步“搞透明”,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时限、所需资料等内容进行规范和公开,限制自由裁量权,想尽一切办法给企业添便利、减负担。

  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较真之风守护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守护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还要敢于对影响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亮剑。要“快查办”,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优先处置,线索清晰的快查快办快结,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重大典型问题提级办理;围绕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严查滥用职权等亲而不清行为,坚决斩断“互惠互利”“各取所需”的腐败链条。要“严问责”,对办事推拖绕、庸懒散、不担当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损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既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解决去除存量问题、遏制增量问题,又要大胆适用“三个区分开来”保护真正干事的人,激励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担当作为,把工作做得更优。要“谋长远”,强化系统观念,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形成长效常治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抓环境就是抓未来。要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永不懈怠推进作风建设,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竞争力、承载力的发展生态,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者 鞠梦璇)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