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23-10-25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陆萍
play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优劣直接关系市场主体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以更精准的监督、更严肃的问责、更完备的机制,实现营商环境大优化、大提升、大突破。

  以更精准的监督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年来,从“大厅办”到“掌上办”,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多个门办一件事”到“一窗通办”……各地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保障这些助企纾困政策举措精准落地,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政治监督台账,作为“国之大者”抓严抓实,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关键点,厘清监督重点,压实监管责任,聚焦“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以更严肃的问责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干部思想作风、精神状态的“试金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软钉子”问题看似小,但影响恶劣,消耗的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惩治。要“快查办”,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优先处置,对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重大典型问题提级办理,更要对滥用职权等亲而不清,对办事推拖绕、庸懒散、不担当等作风问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斩断“互惠互利”“各取所需”的腐败链条。同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解决去除存量、遏制增量问题,大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保护真正干事的人,促进广大干部思想观念更新、作风转变,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做好服务的内生动力。

  以更完备的机制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好坏,不仅体现在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的快速解决上,其最终目标和落脚点在于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只有坚持把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作为着力点,边督边改边建,一件一件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才能以点带面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要在“谋长远”上下功夫,强化系统观念,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进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形成长效常治机制,提升治理效能,营造更加透明、更加开放与公平的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

  水深鱼跃,林茂鸟聚。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关乎全局、决定未来的持久战,只有充分发挥内外合力,打好改革组合拳,提升政府执行力,才能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大盘之“稳”,赢企业群众之“心”。(作者 陆萍)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