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同心”既是沂蒙精神的灵魂,又是工作目标

2023-11-25 11:4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薛杰
play

  临沂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者们牢记初心使命,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创新探索出一条“12345+首发”、“电话+网络”、“政府+融媒”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他们深化12345热线改革,共整合原来的热线、小程序等25条线上线下诉求渠道,开发建设“12345·临沂首发”客户端,并于2022年4月正式上线。

  “12345·临沂首发”作为政府为民服务的平台,通过“高效和管用”的手段,从一开始就确立了打造“为民办事的权威,改进作风的利器,践行沂蒙精神的好例”之目标。

  创新服务理念,彰显“三全”服务效果。和传统的12345政务服务不同之处,在于“全要素、全时段、全平台”理念,即:“12345+首发”整合政务服务全要素资源,打通多部门接口,各县区和市级客户端一键链接,真正实现热线电话的“一线直达”,同时坚持24小时不打烊,再是融合线上线下,实现全网通办,切实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和效果。

  大量的工作单堆过来,怎么派单?为此,在科学管理方面,市里精心编制了2350条《诉求派发职责清单》,制定了详细的《分级分类处置办法》,谁的“孩子”谁认领,并实行动态管理;对较为复杂的问题建立“特别通道”,以联席会议等方式推进,对疑难复杂的则实行“领导领办”。

  如此一来,小区转供电、不动产证办理、预付卡消费等问题迎刃而解……

  把群众的满意度放到第一位,才能让城市充满活力和温暖。政务服务一头连着政府职能,一头连着百姓需求。“有事找政府,就拨12345”,在这里已经深入人心,也彰显着决策者的为民情怀。

  在这里,及时处理群众诉求和困难,不掩盖,不拖沓,其诚信诚心的态度令人刮目相看。

  今年4月5日,当地党媒《临沂日报》头版公开“晒”出了高新区马厂湖镇对市民反映的工单办理“拖拉”的情况,回应慢、解决率低的细节被公开报道,该镇明确表态在下一步的整改工作中进行“专班”推进,对敷衍塞责行为将严肃问责!

  笔者留意到,《上观新闻》当日对此点评盛赞,“这种把问题公开化的方式,既是对群众的负责,又是对基层政府工作的督促,同时也将革命老区人民的实在品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举令广大市民看到了全市上下作风建设的决心和力度,不禁拍手称赞:“只要动真格的,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当前,“首发话题”在临沂市上下逐步成为市民街谈巷议的主流话题,群众通过“建言献策”版块主动发言探讨热点问题的破解办法,形成新的舆论生态,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今年以来,“我为停车开良方”、“城市园林最美案例”、“营商环境案例评选”等话题交流10余次,先后收到意见建议97万余条。

  “12345·临沂首发”作为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为什么连续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和赞誉?

  在于这一创新实现了政府管理与民生需求互相匹配,党委政府部门和全体群众同频共振、双向奔赴。一方面,党委政府亮出了真情为民的态度和措施,以诉求解决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赢得了民心;另一方面,这一政民互动模式,也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把握了群众的诉求方向、对管理服务的意见建议,为精准回应群众诉求和改进政府工作提供了实践依据。(作者 薛杰)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