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商关系“亲清与共”

2023-12-25 15: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鞠梦璇 李晓
play

  近日,山东从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两方面出台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用党政干部行为的“7个严禁”和企业家行为“7个不得”,划出政商交往底线。

  以往,“亲”而不“清”是腐败的直接诱因。如今,虽然历史上官商一体的现象已不复存在,但官商攻守同盟的现象却仍不绝于案。翻看被审查调查的违纪事实和典型案例,“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等成为了高频词汇。背后的逻辑,说白了就是寻求权与财之间的等额兑换。由此,有的官员与企业家之间开始“抱团”发展,各取所需,最终触碰“红线”,必然会“出局”。

  政商关系,多进一步“僭越”,退一步却失责,只有“亲清有度”,不越底线,守住红线,才能“亲情与共”,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清”上加“亲”,划清政商关系“基准线”。近年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新型政商关系已逐步确立,有的人学会了有礼有节,也有的人变得畏首不前,不主动服务企业反而做了“甩手掌柜”,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挫伤了企业的积极性。凡事过犹不及。近年来,中央在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等重要场合多次论及政商关系,并对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指方向、明路径、提要求,鼓励政府在规范政商交往的基础上,主动靠前服务,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亲”而又“清”,筑起政商关系“防腐墙”。构筑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把握分寸是一门艺术,既要做到“亲”有度,又能做到“清”有为。各级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家交往时,首先要做到以身作则,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当好表率。纪检监察机关也要靠前作为,用监督执纪问责利器,为广大党员干部立规矩、明界限,督促他们牢记“甘蔗不能两头甜”的铁律,明白“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的道理,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划清公私界限,为私欲贪心上把锁,不踩“红线”、不越“雷区”,有所为有所不为,营造和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讯员 鞠梦璇 李晓)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