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顺势而为

2023-12-25 15: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
play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党在人民群众中形象的重要基石。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于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作用。

  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基层党委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进一步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始终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反对腐败。党的执政才能和执政地位从根本上说都来自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结实的政治根底和最深沉的力量源泉。必须深刻认识到,执政根底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才能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只有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不断进一步执政,才能稳固执政地位,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要坚持惩防并举,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决不是要放松惩治腐败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要继续抓得紧而又紧。要在加强教育上下功夫,使指导干部自觉拒腐防变,带头廉洁自律;继续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发挥法规制度的标准和保障作用;继续在强化监视上下功夫,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和权利运行的监控机制。

  要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治标和治本,是反腐倡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只有抓紧治标,严惩各种腐败行为,有效抑制腐败分子的犯罪活动,才能为治本创造前提条件。只有抓好治本,从源头上不断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才能稳固和开展反腐败获得的成果,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建立健全有利于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逐步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总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工作理念,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一线延伸,整合基层监督力量,盯权治腐、抓微落小,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夯实基础。(通讯员 李晓)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