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村干部“一言堂”“拍脑袋做决定” 兰陵有妙招

2020-04-17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秀才 王虎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4月17日讯 (见习记者 李秀才 通讯员 王虎)近日,兰陵县长城镇沙园村先后通过召开支部会、“两委”会、党员大会,审议了中央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的使用。沙园村支部书记赵宗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下一步我们还将召集群众代表再和我们党员一起决定这个事情怎么弄。”这是兰陵县一千多个支部商议村内“重大事项”的一个缩影。

  一年多以来,兰陵县通过抓实、抓细、抓牢“四议两公开”工作,努力去提高基层管理的规范化,结合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和理财小组作用的进一步发挥,既保证了村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不出事,又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更好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何为“四议两公开”?可能很多人较为陌生,所谓“四议两公开”是指,农村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通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最后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对于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必须公开。

  兰陵县芦柞镇小卞庄村民代表赵大哥说:“以前真不怎么了解什么是‘四议两公开’,现在知道了,村里有什么重大事项如修路、建合作社等事情,都叫上我们商议决定,决定内容都会在村里公示栏里面公示,3月中旬,我们村里商议决定了修‘户户通’,要修1万6千多平方,内容还在公示栏里。”

  兰陵县通过“四议两公开”扎实推行,避免了村干部“一言堂”“拍脑袋做决定”等问题的出现,又充分发挥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作用,让很多基层治理矛盾消灭在萌芽当中,从而让基层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现在,我们每月都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对村级‘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每一个环节都真实,做到有会议记录、有图片、有签字,检查结果同村干部工资待遇挂钩,同时我们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兰陵首发等方式,进行公示曝光。”兰陵县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一年多以来,兰陵县委紧紧抓住“四议两公开”这个“关键点”出实招、下狠劲,让兰陵基层管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