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临时工”退休待遇如何保障?看完你就懂了!

2020-04-28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巧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4月28日讯(记者 王巧)近日,网友张先生拨打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热线0539-7037770,反映自己因“车改”从原单位离职后,“五险一金”补偿落实不到位,且追讨多年未果。因担心保险缺失对自己今后的待遇享受产生不利影响,张先生希望媒体敦促落实。那么,原单位把“五险”补齐了吗?公积金可以强制补缴吗?像张先生一样的机构改革离职人员今后的养老待遇如何保障?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相关调查。

  他离职时单位只给了养老保险的补缴费用,“四险一金”没给补偿?

  张先生,于2003年-2016年就职于某单位,担任司机一职,属于没有编制的“临时工”、“合同工”。单位从2013年开始统一缴纳“五险”。

  机构改革时,张先生与其他2名司机一起离职。“单位按工龄,每年补发一个月工资给我,加上前些年的养老保险,一共给了6万多块钱,2013年前的医疗保险、工商保险、失业保险和公积金没给交,也没给补偿。”张先生告诉记者。

  1971年出生的他,今年49岁,多年来一直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自己交+单位交),没个人交过职工医疗保险。他担心交不齐影响自己以后的职工医保待遇。

  原单位:五险已全额兑现,公积金不予补缴

  那么,张先生离职时单位究竟给了他怎样的补偿方案呢?大众网·海报记者展开相关了解。

  据原工作单位出具的2019年11月对12345热线的《回复情况说明》显示,单位已将张先生的“五险”全额兑现,公积金不在劳动合同范围内,不予补缴。

  原文如下:(因涉及隐私,名字和地点用**代替)

  张**同志,原系我单位临时聘用司勤人员,机构改革期间,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公务用车改革县内聘用司勤人员岗位安排的通知》要求,与其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并按要求予以经济补偿。

  张**同志的经济补偿,除兑现补偿工资(包含2016年7月半个月的工资)共30950.00元外,又给补偿了2003年1月至2012年12月的社会保险金30004.90元,包含2003.01-2012.12的养老保险、2008.01-2012.12的医疗保险(本单位首次参保日期为2008年1月)、2010.01-2012.12的工伤保险(本单位首次参保日期为2010年1月)、2010.01-2012.12失业保险(本单位首次参保日期为2010年1月),职业年金本单位首次参保日期为2014年10月,不在补偿范围之列,累计补偿金额60954.90元,全部兑现到位。本人对补偿表示满意,并于2016年6月30日与单位签订了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不存在漏缴社会保险现象。

  经查阅签订的劳动合同,双方劳动合同明确指出“甲方为乙方按月向社会保险机构缴纳社会保险费”,并未承诺给予缴纳住房公积金,期间发放的工资也未扣除住房公积金个人缴纳部分,不存在承诺缴纳住房公积金事项,不能办理补缴住房公积金。

  后经证实,原单位报告中的首次参保日期确系该单位首次参保日期。虽然国家实行的社会保险政策较早,但是不同单位根据自身需求分批次入网,首次缴纳期限不一。

  记者调查:机构改革离职补偿无统一标准 享受退休待遇先要补齐养老、医疗保险

  记者了解发现,对于因机构改革被辞退人员来讲,有两大事项需要注意,一是按照《劳动合同法》给予经济补偿;二是根据《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补齐欠缴的社保费用。此外,如同张先生所在县区出台的《通知》,地方会有不同的补偿标准。如果离职人员对单位补偿存在异议,可前往社保部门仲裁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记者从人社局了解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违反劳动法规行为的追诉期为两年,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张先生2016年签订劳动终止合同,一直没申诉,现在已经过了申诉期。

  那么,张先生到了退休年龄后,待遇如何保障呢?

  除了存款、理财产品、商业保险等个人补充保障外,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一部分应该足额缴纳。

  ①职工社保:养老保险缴满15年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方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根据《社会保险法》,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15年的,才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所以,一定要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缴满15年养老保险。否则,只能每年一缴,直到缴满15年后才可领取养老金。

  即使没有工作单位,居民也可以“灵活就业”缴纳社保,以保障个人享受职工社保待遇。记者从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了解到,法定劳动年龄内,已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市属企业失业的大龄失业人员(“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员、低保家庭成员、抚养未成年子女的单亲家庭成员和离校一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季节性、临时性、弹性等灵活形式就业,个人已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可申请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缴纳的职工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

  ②职工医保:男满30年 女满25年才能在退休后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记者从临沂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职工医保是连续缴纳,这期间不允许间断,如有断缴,必须补齐才能享受正常医保待遇。例如:A常年就职于某单位且按时缴纳保险,但是A于2020年3月从该单位离职,4月无业,5月重新工作缴纳“五险”,如果该人员4月生病住院,因医保断缴,则当时不享受职工医保报销政策。但是A 于2020年度补齐4月医保费用后,本人可于2020年度到医保部门按职工医保报销政策予以报销。

  另外,参保人到达退休年龄,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保待遇的累计最低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也就是说,男职工缴满30年医保,女职工缴满25年医保,才可在退休后长期享受职工医保保险政策。如果市民退休前没缴够相应年份,可以按规定一次性缴清。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