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美颜模式” 芝麻墩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出实招、见实效”

2020-06-08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红国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王艳彩 梁红国 临沂报道

  环境卫生更加整洁,交通秩序更加规范;服务更加完善,各类设施更加齐全;群众生活更加方便,街道面貌更新、更美、更舒适,这是芝麻墩街道居民的直观感受。借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河东区芝麻墩街道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干出了芝麻墩的精气神。

   

  连日来,走进芝麻墩街道东城社区韦官庄村的大街小巷,经常会看见一群身穿白色T恤,戴白色手套和工作证的年轻人,带头清垃圾,除杂物,扫街道,尽管天气炎热,他们却人人挥汗如雨,干得热火朝天,引得百姓赞不绝口,自发参与进来。他们就是芝麻墩街道后备人才突击队。

   

  上午11点多正是天热的时候,但是韦官庄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却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拆除、清理、转移家禽,不一会便帮助村民完成了门口的家禽圈养清理整治工作。“今天我们后备人才突击队6人,针对韦官庄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主要针对家禽圈养拆除,石头瓦块、杂草垃圾清理等,现场督促并帮助村民进行整改,配合街道完成文明城市创建。”街道后备人才孙正强说。

   

  “芝麻墩街道后备人才突击队参与街道各项工作,今天来到韦官庄村,结合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及时解决,我们村干部也和这些年轻力量一起,积极参与,共同抓好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和精细化管理,为人居环境尽一份力量。”韦官庄村支部书记李景峰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人居环境一整治,我们在村里住的更加舒心了,夏天在家门口乘凉,也非常有幸福感。”看着现在的村子,环境变得干净整洁,村民们很是欢喜。

   

  东城工作区书记李华介绍,东城工作区下设7个村居,3个未拆迁村,村里收废品的村民较多,也是此次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通过村干部、志愿者带头,督促、帮助村民进行清理,同时采取村内喇叭广播、出动宣传车、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为靓化村容村貌、共建美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东城工作区还在全街道开展了“三轮工作法”:第一轮重点对五大堆、旱厕乱建、家禽圈养等拆除清理。第二轮开展环卫办长效管理方案“固定日”整治,重点清理石头瓦块、杂草垃圾、杂物乱放、花盆进院。第三轮实行保洁员日常维护,重点对区域内垃圾清理(汪塘沟渠)、路面清洁、垃圾桶规范清洗。

  “实行三轮模式工作法以来,我们每周进行整治清理,打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新农村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定基础。”李华说。不仅在东城社区,如今在芝麻墩街道,乱喷、乱贴、乱画广告的行为没有了,随取而代之的是宣传栏、艺术画,公益广告、文明提示牌等新风尚,处处都是美化新家园的缩影。

   

  东城社区的“蝶变”只是芝麻墩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芝麻墩街道全面贯彻河东区委、区政府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要求,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使街道面貌变得越来越“眉清目秀”。

   

  在文明创建活动中,芝麻墩街道创建办协同工作区对各类落地广告牌、灯箱、野广告和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进行集中清理。同时以街道综合文化站为主体,立足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广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行,使社区面貌变得越来越“眉清目秀”。

   

  具体工作中,河东区创城督导组还深入各村居、社区、重要路段和文化站督导创城工作,实地察看各点位环境秩序、宣传氛围、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各村居社区开展创城工作等情况,听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对现场发现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建议。同时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提升居民参与率,广泛发动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让居民在文明创建中有更多获得感,形成全民创城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