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考试辅导>热点综合

大学生2014暑期实践调查:四成大学生不满实习工作

2014年08月26日 10:29:00 作者:董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暑期实践去哪儿?为暑期实践花费了多少钱?昨天,人人网发布国内大学生2014暑期实践专项调查,调查显示,61.5%的大学生参加的暑期实践与所学专业无关,有四成的学生对暑期实践的工作内容并不满意,还有超过三成的大学生暑期实践支出超过收入。

      大学生暑期实践去哪儿?为暑期实践花费了多少钱?昨天,人人网发布国内大学生2014暑期实践专项调查,调查显示,61.5%的大学生参加的暑期实践与所学专业无关,有四成的学生对暑期实践的工作内容并不满意,还有超过三成的大学生暑期实践支出超过收入。

      调查显示,从大学生暑期实践获取的渠道上看,52.9%的大学生通过熟人(亲人、同学、朋友)介绍获得;14.4%的学生通过校园社团组织实践;通过学校统一安排获得实践机会的学生仅有1.1%。据人人网的调查统计,因为多是通过熟人介绍,有65.2%的大学生没有花一分钱就找到了暑期实践机会。

      熟人之所以成为大学生实践获取的主要渠道,与学生群体的社交圈子单一有一定关系。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负责人分析表示,尚未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人际关系简单,主要还是通过父母或者师兄师姐的关系获得实践机会,这样既可以保证安全又会有人照应。同时,学校内部的社团组织、社交网站如人人网或者校园BBS上也会带给学生一些实践的机会,同学之间的推荐比社会上的招聘更让人放心,成功率也更高。

      此外,有77.1%的大学生更倾向在国内进行暑期实践,只有22.9%的大学生觉得去国外实践更有意义。在具体实践地点的选择上,56.6%的大学生表示是在家所在的城市实践;25.3%的大学生选择在其他城市实践,只有18.1%的大学生会留在学校所在城市进行实践。

      数据显示,有四成的大学生对实习工作并不满意,不满意的原因除了被当做“免费劳动力”进行压榨,“闲得没事干”也是学生对实习不满的因素之一。“晚上10点左右,派给我的活儿都已完成,于是向带我的领导请示,工作都做完了,是否可以下班。不料领导竟然说,再等会儿吧,一会儿就有活儿了。”广告专业的陈雯这样吐槽某大型国际4A广告公司。人力资源专业的王琦同样累得不轻,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晚上10点之后才能下班,午休时间被工作占用,晚饭也只能匆匆解决,在猎头公司实习了不到半个月,王琦已经感觉快累散架了。

      相比于陈雯和王琦的劳累不堪,在某机构办公室实习的李季却觉得实习就是在“浪费青春”,“这是家里帮找的,但并没有什么指导老师,也没有给我分配任务,基本就是对着电脑上一天网,跟打酱油一般,什么都学不到。”李季说。

      此外,从调查统计看来,有61.5%的大学生所从事的暑期实践都与自己所学专业并不相关,只有38.5%的大学生参加的实践与本专业有关。(记者 董鑫)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刘春暖)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