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考试辅导>热点综合

硕士毕业却卖起肉夹馍 高材生卖小吃 高在哪?

2014年08月28日 10:56: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日前,高学历人才卖小吃引发社会关注。大学毕业生甚至硕士研究生,没有选择看似光鲜的职业,而是选择了摊煎饼、煮米粉、卖肉夹馍等小吃创业,社会大众诧异的同时,也在好奇:他们为什么选择小吃创业?高学历是营销噱头还是制胜法宝?

      图①:黄太吉煎饼(建外店)一景。资料照片

      图②:西少爷肉夹馍五道口外卖店排队场景。本报记者 季健明摄

      图③:第一家伏牛堂米粉店店面。资料照片

      日前,高学历人才卖小吃引发社会关注。大学毕业生甚至硕士研究生,没有选择看似光鲜的职业,而是选择了摊煎饼、煮米粉、卖肉夹馍等小吃创业,社会大众诧异的同时,也在好奇:他们为什么选择小吃创业?高学历是营销噱头还是制胜法宝?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北京环球金融中心,西区地下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挂着伏牛堂米粉的牌子。不时有人路过,说上一句:“不是要排队吗,怎么没人吃啊。”对此,伏牛堂的老板、北大法硕张天一笑着说:“习惯了,我就安心做米粉。”

      此时,以煎饼起家的黄太吉的管理团队在创业两年后,正谋划如何从煎饼向其他小吃进军;四位曾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西少爷创始人团队,正在为新开的肉夹馍店各自忙碌……

      缘何选择

      差强人意的工作不想做,看好传统小吃市场

      张天一这个90后,原本可能会坐在环球金融中心的某个律所里,为项目上市昼夜忙碌;如今,却在地下一层携手另三个伙伴,每天做150份米粉,熬肉汤、接电话、端餐盘、收垃圾,从上午6点起床开始,忙碌到晚上10点打烊。

      “做最理想的工作确实很难,而差强人意的工作又不想去做,不如自己创业。”张天一说。

      相较于刚毕业的张天一,从事过互联网和广告工作的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则更有经验。两年前,刚开张的黄太吉只有10人。赫畅说:“中国餐饮市场非常大,煎饼此前只是个地摊食品,我想尝试创造一个良好就餐环境。”

      西少爷的创业人之一孟兵告诉记者:“选择肉夹馍创业,一是大家都觉得在北京吃不到传统西安肉夹馍,二是选择这种外带食品成本上相对容易控制。”

      做小吃,先学艺。为找到合适配方,伏牛堂团队在常德满大街吃了一个多星期米粉。“其实是吃了一周多的闭门羹,好一点的老板会婉拒,态度不好的直接把我们骂走。”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家米粉店老板愿意传授配方。

      黄太吉团队则把天津街头的煎饼铺子吃了个遍,又四处请来做煎饼和炸油条的师傅。

      然而,做小吃即使学艺成功,也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黄太吉开业之初,几乎所有人都在泡豆子、搓面,“每天看到那么多盆豆子,要搓那么多面,真是崩溃啊。”张天一则遇到米粉的“水土不服”,南方水软,北方水硬,“从湖南运来的米粉,煮150斤,会断掉50斤。”

      从下决心创业到遇到挫折,出发后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向。黄太吉团队已开发新的小火锅和炖菜品牌,7月份,张天一的第二家米粉店也开张了。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刘春暖)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