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考试辅导>热点综合

索礼教师不该过度处置

2014年09月15日 10:25:00 作者: 来源:北京晨报
因为教师涉及灵魂的职业特点,被特殊地要求摒弃物质享受,追求精神的洁净,其中就包括不收礼,这就似乎有失公平了,至少这个要求要想马上实现是脱离现实的,而依照这个逻辑制定出的教师规范,也自然遇到执行难的问题。

      因为教师涉及灵魂的职业特点,被特殊地要求摒弃物质享受,追求精神的洁净,其中就包括不收礼,这就似乎有失公平了,至少这个要求要想马上实现是脱离现实的,而依照这个逻辑制定出的教师规范,也自然遇到执行难的问题。

      今年教师节,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学生,未给科任教师买礼物,该班班主任冯超群对此极为不满,在班里公然向学生索要礼物并谩骂学生。依兰县教育局的通报显示,该局经调查此事属实,撤销冯超群的班主任职务,停止教学工作,给予其行政记大过处分,该校校长也因负有领导责任而受行政记大过处分。相关的详细报道中说,这个老师平时心直口快,此次要礼物也是为了其他老师,因为别的班级的同学已经送了,自己主管的班却毫无表示……

      这个消息让人看了很心酸,不是因为多数舆论指责的师德问题,而这个老师能为送礼这点事儿就能斯文扫地,涵养全无。我更愿意从善意一点的角度想,这个老师是觉得自己平时的教育失败,才会让学生们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显得不“懂事”而恼怒到失态,而“教师节”送礼,被他看做是“懂事”的表现之一,其实,这个想法也无可厚非的。长期以来,中国社会的习惯就是用礼物来体现对友情、恩情的尊重,比如“母亲节”,“儿童节”等等,不都会有礼物送给过节的人吗?到了“教师节”却特殊了,无非是因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现在的教师,乃至以后将成为教师的人,入选这一行业的时候,并无特殊要求,甚至在之前教师缺乏的年代,很多地方为了尽快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曾经要求师范院校在高考时可以降分优先录取。虽然降分录取不等于降低道德标准,但至少,一个人被选作教师之时,并没有包括道德在内的特殊要求。这之后,他们和所有高校学生一样读书、毕业,一样早出晚归,甚至不如其他专业的同学那样,可以有高薪厚禄,却因为教师涉及灵魂的职业特点,被特殊地要求摒弃物质享受,追求精神的洁净,其中就包括不收礼,这就似乎有失公平了,至少这个要求要想马上实现是脱离现实的,而依照这个逻辑制定出的教师规范,也自然遇到执行难的问题,学生送礼也会屡禁不止。

      写这些,不是为这个指责学生的老师说话,但必须承认,他至少代表了很多教师的真实想法,这与整个社会风气有关,教师是个入世的职业,有它不能规避的实际性,特别是在物质化日趋严重的今天,他们更是无力独自支撑一片世外桃源的,即便我们不认同这位老师的做法,包括他的毫无风范的措辞,但为此对其过度处置,似乎也是有失公允的。(佟彤) (xmm)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