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考试辅导>热点综合

教育时评:别急于用"课外加餐"应对新高考

2014年10月14日 11:09:00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现阶段如果盲目地进行“课外加餐”,有可能花费了大量时间,却补了很多课程标准根本不作要求的内容,可能会得不偿失。

     

     

    图片来源:网络

      在现阶段如果盲目地进行“课外加餐”,有可能花费了大量时间,却补了很多课程标准根本不作要求的内容,可能会得不偿失。

      据《文汇报》日前报道,上海高考改革试点方案出台后,不少教育培训机构“闻风而动”,大力宣传高中“课外加餐”的重要性,让一些高一学生的家长倍感焦虑。另据《新闻晨报》报道,针对高考改革,上海高一学生普遍增加课外补习的门数。不少培训机构也重新研发课程,调整教学方法,还有不少培训机构从“小科目”上面嗅到了商机。

      从上海高考改革试点方案看,从2017年起,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6门科目设合格性和等级性考试,学生在完成基础型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特长和兴趣,选择学习其中3门科目并参加相应的等级性考试。针对高考改革的这一新变化,很多家长和学生对“课外加餐”的热情变得更加高涨,“课外加餐”的门数越来越多,小科目“课外加餐”逐渐走俏。

      据记者了解,高一新生“课外加餐”的门数越来越多。在很多家长看来,此次高考改革对于今年的高一新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没有参照对象,因此早学点、多学点、学深点总没有坏处。有的学生一下子报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门科目的辅导班,而同时补习很多科目的学生不在少数。此外,小科目“课外加餐”逐渐走俏,语文、数学、英语之外的“小科目”课外补习需求也大大增加。不少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等各高校的招生政策出台后,还将根据相关政策和孩子的实际情况,增加“小科目”的辅导科目。不少培训机构也开始瞄准这块市场,有的培训机构专门针对高一学生增加了“小科目”辅导课程。

      一直以来,“课外加餐”被家长和学生视作备战高考的法宝,因此家长和学生沿袭这一思路应对新高考,倒也不足为怪。但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和学生对“课外加餐”不可过于盲从,层层加码也未见得是一种好的选择。伴随着高考改革的推进,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标准的调整势在必行。然而调整的总体方向和趋势是什么?新的学业水平考试难度如何确定?仅靠课堂教学是否能够应对这样的考试?这是家长和学生目前较为关注的问题。

      目前,上海市教委正着手对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进行调整,要求合格性考试内容以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基础型课程要求为依据,其难度将低于现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等级性考试内容以高中课程标准中的基础型和拓展型课程要求为依据,其难度也会略低于现行高考“3+1”模式中“+1”科目考试要求。但也有人认为,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都是按照一定比例来划分等第并计入高考成绩的,虽然考试可能降低了难度,但仍然存在很强的竞争性,不可掉以轻心。然而正如有专家所言,在现阶段如果盲目地进行“课外加餐”,有可能花费了大量时间,却补了很多课程标准根本不作要求的内容,可能会得不偿失。

      面对新一轮高考改革,特别是在增加学生选择权的大背景下,与其过于关注“课外加餐”,“学会选择”特别需要引起重视。也就是说,让学生对自身的特长和兴趣有一个准确认知,做到扬长避短,从而为今后等级性考试科目的选择、专业方向的确定赢得主动。在这方面,学校和家长都应当主动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汪明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