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考试辅导>幼儿中小学高考

初三教材大变脸 "怎么为考试准备"改"怎么学习"

2014年08月28日 10:34:00 作者: 来源:重庆晨报
快开学了,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打探到,新学期主城区初三教材将有新变化。北师大版的数学教材变了四成左右;人教版的英语教材增加了单词,更新了话题;沪科版的物理教材各章节配了新的练习题;其他科目几乎没变化。

      昨日,重庆十一中的娄凌翔老师介绍新老教材的区别(左边为新教材)。 记者 胡杰 摄

      快开学了,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打探到,新学期主城区初三教材将有新变化。北师大版的数学教材变了四成左右;人教版的英语教材增加了单词,更新了话题;沪科版的物理教材各章节配了新的练习题;其他科目几乎没变化。

      刚刚拿到新教材的重庆11中的老师们预测,新教材的变化将会影响明年中考的考点。

      数学

      增加了根与系数的关系

      新教材中,数学的变化最大。跟去年的旧课本相比,新课本变成16开大书,页码从208页减至179页。研读内容后,重庆11中初三年级组组长、中学一级教师娄凌翔说:“新学期的数学课本有四成变化。”

      第一章特殊平行四边形,从初二上册移到了初三上册。第二章一元二次方程式加了“根与系数的关系”,这是一个新的知识点,增加了难度。原来初二下册的图形相似上移到了初三上册,黄金分割的知识点也从初二移到了初三。“四边形”这一章节变简单了,把最难的“梯形”部分删除了。

      娄凌翔老师发现,教材的实践课里新增了“池塘里有多少条鱼”,这是一个关于频率与概率的知识点,让学生用抽样的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

      教材在例题上还有一些与时俱进的变化,比如旧教材149页关于反比例函数的例题“京沪高速路1262公里”,新教材变成了“京沪高速路1318公里”。

      英语

      与高中教学接轨更紧密

      重庆11中初三英语备课组组长邓美蓉拿到英语新教材后发现,这次人教版9年级英语课本单词有所增加,“每个单元大概有3—5个。”

      课文的话题更新了,跟时事结合的内容增多了,比如拯救地球、正能量“生活充满一种未知数”,第一章将“你怎么为考试作准备”改成了“怎么成为一个好的学习者”。

      另外,课文中出现了一章全新的内容:我记得7年级的时候认识了你们所有人,引导学生回顾分享过去两年的成长经历,引领他们展望未来。

      知识点“宾语从句”从初二下册,调整到了初三上册。每个单元增加了阅读材料,增加了对话文章,增加了写作示范。

      邓美蓉老师说:“新教材更注重学生的听和说,与高中教学接轨更紧密。但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来说是一个挑战。”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刘春暖)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