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考试辅导>幼儿中小学高考

高考时间说“标语”:高考标语,何必渲染“悲壮”

2015年05月27日 13:37:00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近日,广西某高中的高考标语风靡网络,引发了议论。

      

      图片来源:网络

      “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近日,广西某高中的高考标语风靡网络,引发了议论。

      高考标语,理应鼓励学习斗志、激发考试信心、点燃求知热情,向学生传递正向价值。反观这些“霸气侧漏”的标语,无论是“给我死扛”的命令语气,还是“撞得头破血流”的极端口吻,即便能起到一时的励志作用,却也悲壮得令人心酸。过分渲染高考“一考定终身”,并不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长远来看,实属得不偿失。

      这些极端的高考标语也折射出坚硬的现实:高考,依然是社会垂直流动的主要渠道,依然是许多人难以绕行的独木桥。标语背后,是学生改变命运的渴求、对教育公平的企盼。诚如斯言:教育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如果向上流动的大门能够更加敞开,倘若人生出彩的方式能够更加多样,相信高考标语将会少一些沉重,多一些阳光。

      

      》》教育时评:高考励志标语励的什么“志”

      “提高一分,干掉千人”,这条高考励志标语出自广西桂林某中学的高三教室。上面还写着:“扛得住给我扛;扛不住,给我死扛。”“就算撞得头破血流,也要冲进一本线的大楼”等,成了该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国江苏网5月25日)

      此类个性化励志标语我见得多了。这不,就在5月24日,新华网就披露过某中学高三教室里高悬的一条高考标语:“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此外,还有更暴力、更血腥的励志标语,如“要成功,先发疯,下定决心往前冲!”“宁可血流成河,也不落榜一人!”“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不像角马一样落后,要像野狗一样战斗。”

      犹记得笔者上世纪90年代在本地县中学高三毕业班时,那时虽也有励志标语,但大多比较含蓄、委婉,极少见上述杀气腾腾的励志标语。当时,每到高考临近,笔者总会让班长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写上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名句“挺住,意味着一切”。彼时,从未见高考励志标语有成为新闻被报道的,及至进入新世纪,随着高考竞争日益加剧,各地学校出现的励志标语于是日趋疯狂,频繁被媒体当作新闻来报道,就只差抢头条了。 》》详细(lss)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