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新闻动态

小学生坚持学川剧变脸 练千次回眸只为露次脸(图)

2014年11月08日 10:43:00 作者: 来源:华龙网
 “一、二、变!”话音刚落,4名小学生各自变出一张川剧脸谱。每天下午,在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排练室内都能看到这些学川剧、练变脸的孩子们在练功。昨天下午,校长谢宝红告诉记者,从2009年7月起,学校就自编川剧教材,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都要学习。
     

      昨日,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川剧学员们正在排练川剧变脸。 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童趣 表演队员成了同学们的“明星”

    练姿 孩子们在练习姿态细节

      “一、二、变!”话音刚落,4名小学生各自变出一张川剧脸谱。每天下午,在九龙坡区驿都实验学校排练室内都能看到这些学川剧、练变脸的孩子们在练功。昨天下午,校长谢宝红告诉记者,从2009年7月起,学校就自编川剧教材,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都要学习。

      演员变教师

      “比上台演压力大多了”

      教学生学川剧,上课老师没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肯定不行。川剧课老师廖梅,毕业于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川剧专业。“为让这些娃娃学到系统和专业的川剧知识,我们专门去高校特招的老师。”谢校长说,教语文、数学等文化科目的老师可以互换,教川剧的老师必须要有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目前,学校的川剧课由廖梅担任。

      说起进校当老师,廖梅告诉记者,从演员变成教师,转变太大,不仅要写教案,还要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马步,一一的教孩子们。“比上台演压力大多了。一学期下来,瘦了好几斤。”

    压腿 在老师的指导下练基本功

    化妆 孩子们在表演前“化妆”

    表演 给同学们表演川剧变脸

      学生变演员

      变脸练半年才小有成就

      10岁的黄宁强上五年级。“我每天回家都要练半小时。”和记者谈起学川剧,黄宁强一边比画一边说,变脸最重要的就是甩头,甩头要有力,一气呵成,眼睛还要有神,否则病怏怏,有气无力,观众看到都会起哄,不想看下去。

      廖梅介绍,变脸就是一个动作,但这个动作,至少需要练半年以上。如眼睛要有神,盯在一个方向,就像射出一束光;跨马步要稳;划手(记者注:变脸前的一个动作)要干净有力。这些动作要在“一、二、变”三秒内完成。“我们有句俗话:练千次的回眸,只为一次露脸”。就是这个意思,不停的练甩头回眸,就是为演出的变脸。

      廖梅说,每一年换一批表演队员,表演队由变脸4人,大旗8人,宫女8人,水袖2人构成。他们从学生变成演员,要有半年刻苦的练习,才小有成就,这些孩子都坚持了下来。

      学校变基地

      让非物质文化代代相传

      “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每周有一堂川剧课。”谢校长说,这是一堂必修课,所以学生不会为服装、道具等拿一分钱。他说,为了学校把川剧课办下去,区教委、白市驿镇镇政府在学校成立了川剧艺术培训基地,每年会补贴学校一笔费用。“普及川剧知识,让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目前,学校编练的《变脸》、《小萝卜头》、《踏雪寻梅》等川剧,参加了我市多场公开表演,变脸的小演员可以一次变4张脸谱出来。(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孔红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