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新闻动态

首师大心理中心设家庭咨询 15%学生需专业医院就诊

2015年10月31日 11:41: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学期开学后,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搬了家,有了更多咨询室。鉴于很多学生心理问题与家庭关系相关,该中心今年新增一项业务:学生和家长可一起进行“家庭咨询”,并为此新设了“家庭咨询室”。

     

      新学期开学后,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搬了家,有了更多咨询室。鉴于很多学生心理问题与家庭关系相关,该中心今年新增一项业务:学生和家长可一起进行“家庭咨询”,并为此新设了“家庭咨询室”。

      面向本校学生的首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已经成立21年。本学期起,该中心搬到了校本部学生活动中心,咨询室也增加到了四个——三个普通咨询室、一个家庭咨询室。搬新址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据中心主任赵军燕介绍,全校每年平均有1200人次来咨询,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有。求助心理咨询的男女生比例与首师大在校生的男女比例差不多,约为4:1。“大二学生来咨询的多一些,占到五分之一;大一的少一些,约占十分之一强。”

      赵主任提供的另一组数字更加触目:来咨询的学生中,转诊或同时去专业医院就诊的占到15.2%;有明显自杀或自伤风险的来访者占到总咨询个案的8%。据她介绍,大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多数集中在适应问题、人际交往、情绪问题、自我问题、学习问题、恋爱、职业发展等困扰,比较严重的有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甚至精神分裂症。

      尽管学生们出现的心理问题多种多样,但很多与其家庭关系有关。赵军燕告诉北青报记者,大学生处于要求独立、但还未完全挣脱父母怀抱的阶段。在有些案例中,父母的做法对子女的影响是深刻而长期的。比如,一个来咨询的学生有抑郁倾向,自我价值感非常低。从小到大,她的母亲给了她很多盲目的表扬,“我不管做什么妈妈都夸我做得好,一些事情我没有做好,但妈妈还是夸我。我根本不会相信她的评价,也不相信我自己了。”还有的学生患有较严重的抑郁、躁狂等精神障碍,却拒绝就医和服药,因为家长反复告诫他们不能让别人知道这事,服药会影响智力等,耽误了学生的治疗。诸如此类的案例让咨询中心的老师们意识到,如果父母能与子女一起来咨询,效果会更好。

      北青报记者在重新装修的咨询中心看到,墙上装饰的生命之树、自我认知的提示语等,无不在提醒咨询者:认识自己、珍视自己。在比普通咨询室大一倍的家庭咨询室,除了柔和的灯光、四壁的吸音板、呈45度斜角摆放以避免咨询师与咨询者目光直视的沙发等常规摆设外,这里还多了一个大沙盘,旁边的架子上摆着数以百计的塑胶模型,包括卡通人物、房屋、家具、动物、食物器皿等。咨询者可以用模型在沙盘上摆出自己的家庭环境,帮助咨询师了解其内心,这对治疗能起到辅助作用。

      只要学生提出申请,其心理问题确实根源于家庭,家长又愿意配合,就可以进行家庭咨询。首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不仅为此增设了“家庭咨询室”,还从校外聘请了两位认证的家庭心理咨询师来兼职。开学以来,已经有四名学生申请家庭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