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粽”意端午节——临沂第十七中学传统节日课程

2018-06-18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节日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承载了厚重的文化内涵。中国的传统节日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积淀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组成部分,对整个民族来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对于塑造民族品质、培养民族精神具有积极作用。

  临沂第十七中学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注重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依托传统节日,以课程为载体,全面实施系列传统节日课程。

  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诗人节”等。 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粽子,起源于中国汉族间,相传与纪念古代诗人屈原投江有关。传说粽子是为祭投江的屈原而开始制作流传的。目的是保护屈原的遗体不被鱼吃而损坏,故将粽子作为鱼饵投放。

  又是一年粽子飘香时。 6月15日上午,临沂第十七中学在学校餐厅举行了师生和部分家长参与的包粽子活动。活动中,粽叶舞动,麻绳穿梭。同学们学着包粽子的手法,有的同学双手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打个结,学生们在食堂师傅的指导下,没一会工夫就包出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粽子,有三角的,四角的,长方形的,扁平状的,颇有特色。

  史校长和徐校长也来到学生之间和学生一起包粽子,畅谈端午节风俗!浓浓的节日氛围和融洽的师生关系弥漫在餐厅的每一个角落!午餐期间,每位孩子都吃上了自己包的粽子,品尝到了粽子的“味道”。

  通过端午节包粽子的活动,提高了学生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端午“粽子”的了解,让学生在体验中完成一次教育,让传统文化流淌在每个孩子的血液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