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半百做直播,临沂这位校长为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2020-02-16 13:5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抗击疫情刻不容缓,孩子成长不可拖延。为做好线上学习工作,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与质量,临沂第七中学校长孟庆远认真学习钉钉的直播功能,精心准备讲话稿,在开学第一天通过网络直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孟校长讲话有感而发、思悟深刻、语重心长、热情洋溢,为同学们在延迟开学期间的学习、成长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点燃了同学们在线学习的热情。 

  开学典礼讲话稿——孟庆远

  各位家长朋友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2020年2月10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在一个月前,我相信所有家长、同学谁都不会想到,我们的新学期会以这种方式开始。从1月23日武汉封城至今已经18天了,18天来,每个家庭、每个同学都经历了一段非常特殊的日子,回想过去的18天,忧虑、期盼、失望、希望,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在疫情面前,人的生命又何其脆弱!在半个多月居家的日子里,同学们应该更深切地体会到了亲情、友情、同学情是多么值得珍惜;在短暂的人生岁月中,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有多么重要。同学们,如果你们真的有了这些认知和思考,你们距离成熟就更近了一步。

  同学们,居家封闭的日子至少还有两周,“一寸光阴一寸金”,虽然我们不能马上回到温暖美丽的校园和师友面对面学习,但是老师网络授课的模式足以帮助同学们居家不停学,努力向前进。所以同学们要振奋精神、全力以赴、严格约束自我,在确保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怀一份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踏上新学期的征程。

  站在新学期的路口,同学们,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懈怠,机遇永远只会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我们应该为我们的新学期做个规划,为我们新的一年许一个愿望。虽然我天天和你们强调“临沂七中的学生是最优秀的”,但是优秀永远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有定力的人,有目标的人,有持久耐力的人。最近两周,老师没法天天陪伴大家学习、锻炼,但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有这种自省、自觉,越是这种时候,越考验我们的自律和自制。我曾经给同学们讲过,在我们学校,至少有三类人,一种是为了长肉而上学的人,一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的人,一种是为了梦想而学习的人,你们愿意做哪种人?在家自我学习的这段日子里,最能看得出一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我相信大家不会忘记自己中考时的痛与泪,也不会忘记被同学们拉下时的不甘心,每一个人都别忘了父母亲人充满热望的眼神,也别忘了自己一生应该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我特别理解大家在家里的感受,我也觉得不太适应,我特别想念大家,特别希望在早晨6点钟的时候见到你们自信的笑容、听到你们琅琅的书声。但是这种特殊的日子又特别能锻炼一个人,特别能考验一个人,如果能利用好这段时间,你很可能就会比别人多进步一点点。孩子们,要咬牙坚持住,不懒惰、不懈怠、不玩手机不玩游戏、听从班主任的安排,和任课老师多沟通,健康生活,规律作息,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前进、前进,再前进。同时,我还想郑重地提醒大家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充分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并从中吸取教训,做一个善于自省的人。一定不要随便外出,务必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健康永远是最重要的。关于自我防护的许多措施,每个家庭都很清楚了,我不再强调。同学们还要积极从这次疫情中总结教训,敬畏自然,珍惜生命。我给同学们布置第一个作业,返校时,每位同学都要上交一篇书写这段时间居家隔离的感受的文章,学校组织评选。

  二、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和爸爸妈妈多交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疫情可以阻隔我们暂时不能见面,但它永远不能阻断我们的亲情。要多体验爸爸妈妈的苦与累,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一名优秀者的最基本素质是懂得感恩。同学们,不要吝惜自己的拥抱和暖人的话语,要主动拥抱自己的爸妈,要主动给爸爸妈妈送上甜美的祝福特别是那三个字。我给同学们布置第二个作业,返校时,每位同学都要上交一张拥抱爸爸妈妈的照片,我们组织一次展览。

  三、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做一个自律自制的人。同学们要牢记,从今天起,新的学期已经开始了,我们每天的作息时间和在学校时完全一样。早上起床后必须开窗通风, 在线学习时听好每一节课。要坚持提前3分钟做好在线学习准备,线上学习时,要认真听讲、勾画和记笔记。晚自习时,你有疑问可以在线上提问,在线辅导教师会在线上为你答疑。中午的时候,必须坚持睡至少半小时的午觉;晚自习前,一定坚持在家里做适当的体育锻炼。我给家长朋友们布置一个作业,请配合班级严格管理自己的孩子,督促孩子按课程表按时在线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并如实按年级和班级的要求上传孩子作业完成情况。

  四、要和班主任、在线辅导教师搞好线上学习的互动,做一个积极主动的人。按照学校要求,在线辅导教师提前1天发布在线辅导内容、布置预习任务等,请同学们一定提前了解并积极预习,晚自习时,按时完成在线作业,有问题一定随时提问。如果有没来得及找在线辅导教师请教的问题,也要借发达的网络及时解决,今日事今日毕,一定不要把问题留给明天。请同学们牢记,我们这段时间在家里学习的内容将来不会再重复学习,如果你现在被落下,将来补习的难度会很大很大。

  五、要明确自己当前面临的最关键的问题,做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高一年级同学面临选课走班,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和年级的安排做出合理的选择,想学专业的同学从现在起就要多方面了解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将来的就业、发展前景,想学小语种的同学从现在起就要全面了解学习小语种的利弊。高二年级的同学很快就要结束高中课程了,时间过得真快,为了高三,你准备好了吗?高二音美班再有10个月就要迎接专业考试,一定要严格按照专业老师的安排,利用晚自习时间上好专业课。高三的同学们,我们还有三个半月的时间就要迎来高考,我知道你们很累,但是请务必咬牙坚持住,要和时间赛跑,要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证明自我、改变自我、超越自我。还有一部分要参加美术、音乐校考的同学,一定不要放松自己的专业训练,不管校考调到什么时间,对所有参加的同学肯定都是公平的,要坚信自己的实力,没有我们克服不了的困难。

  六、要和父母一起做好一天的学习、作息记录,做一个诚实规范的人。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天调度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希望家长做好监督、更要和孩子一起做好记录。对自制力差、不能做好线上学习的同学要严格要求,及时和班主任联系做好督促工作。我给同学们布置第三个作业,返校的第一天,各年级将对近期学习的内容组织严格规范的检测,同学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一份无愧于心的成绩。

  各位家长、同学们,一个难忘的寒假,给了我们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我们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再有两周左右的时间,我一定在刚装修一新的学校大门口迎接同学们返校,我想念你们,信任你们,祝福你们。伟大的航海家哥伦布在每天的航海日记里总是写上同一句话:“我们继续前进!”这句看似平淡重复的话语包含了多么巨大的毅力和无穷的信心。同学们,从现在就开始吧,为了我们心中的梦想,为了一个全新的自我,让我们用火热的激情迎接新的学期到来,为了梦想,让我们继续前进!加油,孩子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