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端午经典 传承爱国之情 临沂二小南京路校区2019级14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朗诵活动

2020-06-25 13:54:5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蒋松群 阚秋晨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蒋松群 见习记者 阚秋晨 临沂报道
  仲夏端午,龙舟竞渡,蒲翠粽香。中华经典是浸润在每一个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一段朗诵,离骚九歌贯千古,粽子飘香心相连……近日,临沂二小南京路校区2019级14班开展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经典美文朗诵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纪念、学习屈原,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让学生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到端午节,外婆总会煮好一锅粽子,盼着我们回去。粽子是用青青的粽子箬竹叶包的,里面裹着白白的糯米,中间有一颗红红的枣。外婆一掀开锅盖,煮熟的粽子就飘出一股清香来。剥开粽叶,咬一口粽子,真是又黏又甜……长大了我才知道,人们端午节吃粽子,据说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徐梓轩用一声声稚嫩却铿锵有力的诵读将粽子的样子、香甜糯口与花样完美在现,也将屈原与端午粽再次联系到一起,展现其中的爱国情怀。
  除此之外,班级还开展一系列适合同学们年龄特点的端午节活动,让孩子们在绘制手抄报、开展主题班会、亲手体验包粽子等活动中进一步学习、了解端午节文化知识,感受端午节独有的传统习俗,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节日的深厚内涵,体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赋予的快乐,深刻感悟端午节里的家国情怀。
  “看,这是我包的粽子,”张文萱同学说:“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我了解到端午节的由来,也被爱国英雄屈原的故事深深打动,我以后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更好地报效祖国,做一个爱国的小学生。”

  展示亲手制作的粽子的张文萱

  正在制作粽子的王政扬

  武子悦

  王晨曦

  陈汝雅

  赵梓旭

  张智
  指导老师李帆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端午节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其文化背后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情感,孕育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文化自信。以端午节为主题的经典美文朗诵活动的举办,不仅可以让同学们享受传统节日带来温馨和快乐,深切了解屈原、近距离感受端午习俗,也让同学们在积极参与经典朗诵的同时,传播、传承经典,进一步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重温古老而浓郁的家国情怀,激发与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