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新桥小学开展“新文明实践国旗下的队课”活动

2021-02-21 08:45: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超 刘佃臣
play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兰山区新桥小学借助微队课时间,开展“学近代航天历史,怀航天强国梦想”主题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航天事业起步于20世纪五十年代末,1956年10月8日,中国就组建了国防部第五研究院,该研究院由钱学森担任院长,其职责是攻克远程导弹的技术难关。1958年中国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建成。1960年,在钱学森的主持下,我国成功发射第一枚近程导弹,这成为中国火箭事业的转折点。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被送入太空轨道,我国成为第五个成功发射卫星的国家,中国昂首跨入了国际太空俱乐部。1975年11月,中国首颗返回式地球卫星发射成功,3天后顺利返回,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卫星返回技术的国家。“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为新中国重返联合国并重返常任理事席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2年,中国神舟号飞船载人航天工程列入国家计划进行研制。2003年,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飞船在中国酒泉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中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中围绕地球飞行14圈,经过21小时23分、60万公里的安全飞行后在内蒙古成功着陆返回。2005年10月12日早上9时“神舟六号”飞船载著两位中国宇航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发射升空。神六飞船的成功的发射升空,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2008年,神舟七号成功发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顺利升空。翟志刚在太空迈出第一步,他身着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进行了19分35秒的出舱活动。中国随之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2011年,神州八号升空后两天,与同年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空间交会对接,标志着中国成为第三个自主掌握自动交会对接的国家。2013年,神舟十号在轨飞行15天,并首次开展我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飞船和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对接后,其中12天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在太空中飞行,这标志着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2016年,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为景海鹏、陈冬,景海鹏同志第三次参加飞行任务。神舟十一号进行宇航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驻留时间首次长达30天。2020年嫦娥五号发射升空进入地月转移轨道,探测器顺利进入环月圆轨道。此后,探测器经历组合体分离、环月降轨及动力下降,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于12月1日在月球正面着陆并开展采样工作,并于于12月17日重返地球。

  中国航天事业成就瞩目。对于奋斗在一线的航天人来说,每一次火箭成功发射都离不开他们的坚守和努力;对于我们少先队员来说,要学习航天精神,努力奋斗,为祖国航天事业尽一份力,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学习。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