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春和景明齐生长

2021-03-14 10:4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宁 刘佃臣
play

  “二月二日江上行,东风日暖闻吹笙。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农历“二月二”,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又叫“春龙节”、“农事节”,是中国民间颇受重视的传统节日。在渐渐泛绿的大地上,燃起了如火的春色,灼穿了冬日的沉沉寒意,在新桥小学这片生机大地上,少先队辅导员和队员们积极举办“二月二,龙抬头”传统教育活动,为队员们带来了爱国主义情操的陶冶,并进一步传承了我国传统民俗文化。

  多彩画笔寄期望

  古人认为,“龙”作为炎黄子孙的精神图腾,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闻声而动,春分登天”是“龙抬头”一说的原始。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新桥学子们拿起手中多彩的画笔,画出一条条腾飞的龙,描绘着自己对于传统节日的理解,寄托自己新的一年的期望,并埋下努力的种子向前成长。

  理发抬头创辉煌

  二月二理发的习俗流传至今已经有300多年了。旧俗把二月二理发称为“剃龙头”,预示着走好运,年年都有“精神头”。队员们在家长的带领下,走入理发店“龙抬头,走好运”,期盼新的一年能够充满精气神,向阳生长不停歇,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动手炒豆寓希冀

  辅导员老师们通过讲故事、看视频的方式,让队员们明白二月二炒糖豆、吃糖豆寓意着期盼庄稼不受病虫的破坏,期盼这一年风调雨顺,大获丰收。在家长的协助之下,队员们和家长一起动手,泡豆子、晾干、炒豆子,最后撒上甜甜蜜蜜的白糖,提高了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理解和认同。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所有的美好与祈盼都蕴含在传统节日中。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传统节日的多彩,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更增强了民族认同感。

  (赵宁 刘佃臣)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