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七中孟庆远:将课堂教育外延 远足活动阐释教育深刻内涵

2021-04-04 13:3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鹏
play

  临沂七中校长孟庆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临沂报道

  4月2日,临沂第七中学不惧风雨,举行大青山60华里远足祭英烈活动。这也是学校2019年首次举办大青山远足祭英烈活动之后,再次举办该活动。临沂七中校长孟庆远介绍,看似一次简单的远足活动,实则是课堂教育的重要外延,有着丰富的教育内涵,对学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孟庆远看来,一次远足活动,首先是一堂重要的思政教育课、红色教育课。近年来,临沂七中立足传承红色基因,多管齐下,着力凸显思政课的重要性。建起沂蒙精神展馆,让学生走进参观,感受临沂这方生养我们的红色热土。2019年,学校建成校史馆,让师生们感受一座学校的脉搏。此外,在学校笃行楼上,每一层楼都有相应的教育主题,还有各种各样的长廊文化……让学生们在浓郁的红色历史教育氛围中茁壮成长。

  如今,临沂七中所有教干都要上思政课。根据国家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设置教育主题,专门编印校本教材,学生人手一本。孟庆远认为,学生的成长,特别需要这方面的引领。高中三年是学生三观逐渐定型的重要时期,让他们感受到国家的强大,领悟国家的奋斗历程,可以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对国家和社会有责任感。有了感恩之心,学生方方面面都会成长,很短时间就会发生质的变化。

  孟庆远说,开设思政课,要让孩子们有信仰。学校的思政课,不能仅讲空洞的道理,更需要体验式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想让学生了解一项内容,必须精心设计活动,让孩子们切身感受。他们就能彻底领悟,老师家长就无须再言。在此次活动举办之前,临沂七中要求学生在家里观看大青山胜利突围相关影片,以朝圣之心瞻仰革命圣地。通过现场体验,对革命英雄的崇拜必将更深一层。

  2019年以来,临沂七中始终坚持开展体验式教育,让孩子们沉浸其中进行思考。通过三年的努力,激发了学生们的激情,内心的动力更足,激发了学习的欲望。2021年,临沂七中美术统考过关率高达97.13%,有6名学生获得央美合格证,最高名次为全国58名;1名同学获得清美合格证。音乐学生57人参加联考,过关率100%,最好名次为全省第5名,有5名同学进入全省前200名,其中2名同学获得中国音乐学院合格证,2名同学获得浙江音乐学院证件。1名同学通过北大自主招生考试。

  孟庆远说,学习成绩的进步,也是有效教育带来的“附加值”。他介绍,远足祭英烈活动,不仅囊括红色教育,还有信心教育、意志力、理想信念、亲子教育、感恩教育等深刻内涵在其中,主题非常丰富。这种触及灵魂的体验,用“突围”的方式,让孩子们重温革命先烈走过的路,实现对自己体力的“突围”,也是对自己灵魂和人生的“突围”,远足活动的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

  孟庆远认为,远足祭英烈活动也让老师得到了提升。活动的举行,让每个老师懂得爱孩子、保护孩子,从而消除懈怠情绪,甘于奉献,热爱教育事业。可以说,一次远足活动实现了教育的综合效益。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