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26岁小伙跳冰河勇救3位老人

2017-02-05 0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李超
play
" />

  原标题:徐州26岁小伙跳冰河勇救3位老人

  1月22日中午,在江苏徐州市赵台村,26岁的赵远齐家门口聚满了村民。71岁的杨元芝带着全家人提着年货来到赵远齐家中,他一见到这个年轻人,就躬身上前握手表示感谢。杨元芝的儿子更是上前抱住赵远齐,连声感谢。

  “要不是他跳下去救人,我们3条命就没有了。”杨元芝几乎要哭出来。他为赵远齐送上一面“见义勇为”的锦旗。

  1月12日上午,气温在零摄氏度上下徘徊,杨元芝开着一辆四轮老年代步车去赶集。路过一条河时,为了躲避对面的一辆车,他的车子摇摇晃晃地冲进了旁边河里。当时,赵远齐恰好开车路过,看到这一幕。

  赵远齐一脚踩下刹车,马上跳下车。当他来到河边时,代步车已几乎全部没入水中。虽然河面已有薄冰,但情况危急,不容他多想。

  水性不错的赵远齐刚跳入水中,水就漫到了腰部。随着他不断靠近代步车,水逐渐没到了脖子,身上的棉衣在吸满水后也变得格外沉重。

  赵远齐游到车子附近时,左脚已经无法触地,车门也被水流抵得死死的。这时候,由于车外水压过大,车内又灌满了水,3位老人都失去了自救能力。“当时根本没有行动的余地。”杨元芝回忆。

  赵远齐用右脚支撑着身体,奋力拽开车门,随后扶起坐在副驾上的老太太,将她拉出水面。

  此时,岸上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赵远齐让岸上群众把老太太拉上岸,随后他又将驾驶座上的老大爷拉了出来。将老大爷带出水面后,赵远齐发现后座上还有一位老人,他立即返回水中。3趟之后,全身湿漉漉的赵远齐确认车里没有其他人后才上岸,“腿几乎没有知觉了”。他事后回忆说。

  坐在前排的杨元芝和老太太上岸之后,休息了一会儿便站了起来,最后被救起的老太太却缓了好久才慢慢恢复。一位热心人用三轮车将3位老人送回家。“也许就差那几秒,我们3人可能就不行了。”杨元芝说。(实习生 恽奎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