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辞职旅行 计划环游中国600座城市

2017-07-14 18:46:00 来源:  作者: 李若愚 李永宁
play
" />

  

  即将离开临沂的张智杰

  大众网临沂7月14日讯见习记者  李若愚 实习生 李永宁)自信、坦诚、谈吐自然,这是92年出生的张智杰给大众网记者的第一印象,今天是他旅行路上的第503天,原本计划穷游中国600天的他,给自己定了新的目标——环游中国600城。

  2015年大学毕业后,步入职场的张智杰三个月里换了三份工作,面对生活的压力、职场的迷茫,张智杰决定出去走走。一个人,一架无人机,和一颗不甘停步的心。在这旅行的500余天里,150多个城市留下了他的脚印。

  “一开始家人不理解,觉得为什么我不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且主要担心我的安全。”张智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一开始我是用自己的积蓄去旅行,有段时间吃饭都成问题。现在,张智杰逐渐会帮旅游景区拍摄一些视频,给一些平台提供稿件和图片。家里人看到了他的坚持和改变,也慢慢变得理解。

  谈及旅途中的所见所感,张智杰坦言,以前遇见有同样想外出环游想法的陌生人,他会鼓励他们付诸实践,但是经过长时间的旅途生活,自己的心态变得更加成熟和开阔,也逐渐懂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无法强求。“个人建议,学生一族可以趁正式工作前来一场毕业旅行。”张智杰说,通过旅游,可以了解不同的风土人情,提高社交能力。

  近期,张智杰来到临沂旅游,来到临沂后,他还参加“惊艳天蒙山”航拍大赛,羲之书圣阁、临沂大学、“彩虹桥”、沂河岸边,临沂很多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张智杰说,觉得临沂很美,临沂人也很热情。“一位网友把自己租的房子借给我住,还有一辆自行车,还跟我说住几天都可以。”面对这样的信任和帮助,张智杰十分感动。

  在张智杰长达500多天的穷游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危险和无奈,但正是因为这些陌生人的帮助和支持,才会让他更加坚定的想要走下去,“不坚持下去感觉对不起他们”张智杰说。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张智杰的T恤上印着“世界纪录认证官方挑战——环游中国600城”的字样,显得格外醒目。“最开始的时候我也没想到申请世界纪录,只是想出来走走,在旅行途中有朋友向我提议可以这么做。”在张智杰提交的申请计划里,包括旅行600多个城市、品尝600多种小吃、在500多个新的朋友家住宿等等。

  在这500余天里,也有一些企业提出想要赞助张智杰,但被他婉拒。“我想要有挑战的旅途。”张智杰说,自己在旅途中的收入主要依靠给景区拍摄宣传视频以及向视频平台提供素材,如今的张智杰,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实现了从“穷游”到“环游”的改变。下一步,张智杰说,自己还想学吉他,这样就可以在路边弹唱挣钱。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张智杰已经走过了150多个大大小小的城市,利用无人机航拍,祖国的天南海北,都被他拍进了视频里。除了开阔自己的眼界,张智杰还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视频,能有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国内的大好河山和风土人情。

  “穷游带给我的收获是心态的改变,一开始工作时总是急功近利,看见身边的人都在买房买车,感觉压力很大。以前总会抱怨生活,抱怨房租和雾霾,但是在旅途中发现很多人都面临着同样的困难和压力,就看开了。”现在的张智杰,面对生活更加坦然。

  一架无人机,两个手提的包裹,这就是张智杰随身携带的所有东西,即将离开临沂的张智杰将前往曲阜、徐州等地。谈到下一步的计划,他说希望之后能够用五到十年走遍600个城市,成为一个职业旅行者,在路上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女孩,成家生子。也许未来,游完祖国大好河山的他还想再环游世界。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临沂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