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徐杨:“比老师快一步”的阳光男孩

2017-07-13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一笑
play
" />
   

  临沭第一中学 徐杨

   

  徐杨在分享会上

   

  徐杨手拿贵人道红色沂蒙游的邀请函与父母在家中合影

   

  徐杨作文书写平日练笔

  大众网见习记者 王一笑

  7月12日上午,贵人道·高考2017系列活动之沂蒙优秀学子教育、学习经验分享会的第五站来到临沭一中。高考成绩673分的徐杨受邀参加分享会,跟学弟学妹及家长分享了他各科的心路历程及学习经验。经过接触后大众网记者发现,徐杨是一个懂礼貌,兴趣广泛,阳光外向的大男孩。

  徐杨总结的理科学习心得是“比老师快一步”。徐杨说,“比老师快一步”是指在课堂上的思维要紧跟老师,并超越老师。不能一直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因为老师的授课主要还是照顾大部分的同学。要想提高成绩,关键是要做好课前预习的工作,提前设想老师接下来会怎么讲。如果印证了设想,则证明这一块知识点理解正确了;反之,则根据老师讲授内容重新思考。用这种方式,整堂课可以做到不分心不走神,能够保证较高的课堂效率,对理科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他不排斥“题海战术”。对此,徐杨的班主任、临沭一中的数学老师闫凡东也表示,“题海战术”适合他。班上谁都没有他做题速度快,高三时的做题速度甚至超越了身为老师的自己,他是以刷题带知识点的复习,“题海战术”对他的学习是有促进作用的。

  重视书写,是他的习惯。不论中文还是英文,徐杨的书写都非常工整美观。他表示,要想把字写好,平日里一定要有书写规范的意识。工整的字会让阅卷老师产生一种视觉享受,对分数或多或少会有影响。徐杨告诉大众网记者,他高一时买了一本字帖,通过练习,字体变得饱满、端正了许多。

  爱听歌,让他在英语学习上别具一格。徐杨的英语作文经常会被当成模板在课上展示,除了美观的字体外,与他会用比较多的高级词汇也略有关系。徐杨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从初中时就养成了听英文歌的习惯,查理普斯和魔力红乐队(Maroon 5)的歌他听得比较多。听英文歌不仅可以使他放松心情,还可以练习听力,并从歌词中学习新单词。

  徐杨的名字,取自父母二人的姓氏。父母对他的成长各有侧重。徐妈妈关注生活,徐爸爸关心学习。徐杨是住校生,徐妈妈担心徐杨吃不好,中午晚上变着花样做饭并送到学校。一年半时间,风雨无阻,没有一天晚点过。徐杨兴趣广泛,无论是打羽毛球、骑山地运动车还是唱歌,大都是徐妈妈言传身教。而每当徐杨考试发挥很好的时候,徐爸爸就会出面及时“降温”,并告诉徐杨“考得好只是这一次,而不能保证下一次”,提醒他戒骄戒躁。徐爸爸会将徐杨从小到大的成绩存电脑里,进行分析。将徐杨各科最好的成绩拿出来,与更优秀的同学比较,发现进步的空间。有了自身的努力和父母的付出,徐杨的状态一直非常稳定。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