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四中刘子檀获评“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

2017-07-25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7月22日,第十届“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大赛现场决赛暨颁奖大会在北京举办。白烨、曹文轩、吴思敬、张之路、林阳、张鹏举、白岚玲、洪烛等教育界、文学艺术界名家指导大赛相关活动并为决赛获奖选手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位选手参加了决赛。通过现场决赛终评,评出了20名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评定了本届“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校园小艺术家”。临沂四中高二学生刘子檀荣获“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

  入围“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经过出版作品和现场演讲展示以及现场作文等环节的激励角逐,综合评分决出“十佳”。演讲比赛环节,刘子檀围绕出版的新作《宇宙王之平行世界》,以《宇宙畅想》为题,讲述了自己阅读和写作的点点滴滴,赢得了评委老师和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两个小时的现场作文,刘子檀以《李代桃僵新编》为题完成1700字佳作,以优异成绩荣获被称为“大赛最具含金量的奖项”之“十佳”称号,获颁奖杯和证书。

  大赛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文心出版社和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艺术委员会联合主办。大赛以中国文学评论经典名著《文心雕龙》命名,体现了大赛组委会所要倡导的文学艺术教育理念和宗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理念,开发文学教育课程资源;倡导校园文学艺术创作,提高学生人文综合素养”。十年来,大赛坚持“真实的体验、新颖的创意、确切的表达”的评选标准,按照“学校初赛推荐、组委会初评、现场决赛终评”的评选程序,选拔出一批具有良好文学艺术才能的优秀学生,赢得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成为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全国性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赛事。

  本届大赛在往届基础上,继续改革创新,为学校师生文学写作与才艺展示交流提供服务,在参赛范围、参赛人数、选手的水平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共有全国各地千余所中小学校推荐学生稿件十万余件,经过初评和复评等程序,有1200多名选手获得了决赛资格。

  此次大赛得到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的倾力支持。评委会主席由著名作家张之路先生担任,著名书法家林阳、著名语文专家张鹏举担任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白岚玲教授、著名诗人洪烛、《文心雕龙》研究专家唐正立等专家进行了赛前指导讲座。同时还举行了“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教育论坛”,老师们争先发言,一致认为,文学艺术是最好的素质教育,可以拓展人生、省察人生、滋养人生,对提升语文素养和形成个性特长都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大赛为学校开发文学艺术课程资源和交流教学成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激发了学生的文学兴趣,促进了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

  链接:刘子檀简介

  刘子檀,笔名紫檀,现为临沂四中高二学生,临沂市作协会员。

  2000年重阳出生在山东郯城。自幼对童话有着超常的感觉,爱读童话,爱讲故事,爱围棋爱音乐,从口述到创作童话,11岁完成了100万字七部长篇童话,新华网、中新网、凤凰网等几十家媒体转载了他的读书故事和童话。先后荣获临沂市第三届“十佳书香少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动漫剧本创作大赛第二名,“叶圣陶杯”第十四届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沂蒙之光”2016年度最具潜质青少年作家,第十届“文心雕龙杯”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等。

  “紫檀童话”系列:《写给妈妈的故事》《水果总动员》《圣兽战队》《棋界天平(3部)》《七匹狼》《魔环(7部)》《镭男孩》《轮回天翼》《宇宙王》《宇宙王之平行世界》等300万字。其中《福娃历险记》《棋界天平》等在多家媒体连载,发表诗词作品数十篇章。《写给妈妈的故事》、《宇宙王之平行世界》等多部作品出版。

  “如果要让生命充满爱,你只有用自己的爱去启发更多的爱。”刘子檀4岁起常做志愿者,倡议发起成立小志愿者服务队,引起多家媒体关注。

  就读临沂三小、临沂十二中(童话剧社社长)、临沂四中。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